用專利資訊追蹤Apple、Google以及Microsoft的下一步

據華爾街日報透露,一家叫 id8 Group R2 Studios(以下簡稱R2公司)的新創公司正在跟蘋果、Google及微軟洽談收購事宜。這到底是何方神聖,能讓行動平台的三大巨頭都趨之若鶩呢?

如果您在網路上搜尋,會發現除了新聞之外,幾乎找不到與R2公司相關的其他資訊,但若是我們利用專利資訊作為競爭情報的資料庫的話,就會發現更多的訊息。

id8_r2

首先,我們用WIPS Advanced的Assiment Search的功能查詢 id8 Group R2 Studios,發現在USPTO已經有26件專利專利公布(9件申請中,17件已獲證),並且其中多專利的原始專利權人其實是一家叫做Openpeak的公司,而從這家公司網站公開的資訊當中可以看得出來,他主要的技術是透過網路管理遠端裝置,並發展出許多iPhone上的App應用。

openpeak

 但如果只有這樣,應該還不足以說服這三大巨頭投資乃至於收購,所以我們進一步分析這些專利與Apple、Google以及Microsoft之間有什麼特殊的關聯。我們從R2公司專利的被引證資訊(共400多件專利家族)當中發現,確實這三家公司都有研發相關的技術,並且引用到R2公司的專利。由於其中最早的一篇專利可以追朔到2003年,當時Openpeak就已經設想過以伺服器為中心,透過有線無限的方式或是操控居家電器裝置,這也是現在智慧家庭主要的核心概念,其他廠商要發展相關的產品可能都需要評估是否會落入這邊專利的保護範圍。或許這也是R2公司得以用來跟這三大巨頭談判的籌碼。

cite

 

掌握專利資訊以及檢索的技巧,您就可以較競爭對手提早一步得知市場的動態,若是您對上述產品功能有興趣,歡迎來電或來信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