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star Consortium 專利組合分析

fig0

Rockstar Consortium官方網站

曾經關注北電網路 (Nortel Networks) 專利競標案的讀者(新聚能曾經於2011年撰文報導過這個消息) 一定知道 Rockstar Consortium,這是 Apple、Microsoft、BlackBerry等大廠合組而成的競標聯盟,目的在對抗Google和 Intel 為首的Ranger聯盟。當初Rockstar Consortium以 45 億美元的天價標下 Nortel的專利之後,很多人就在猜測他們如何利用這6000多件專利,裡面有許多涉及 4G 無線技術和一系列新科技,極具價值。隨著時間過去,答案終於逐漸浮現:

他們成立了一家智財管理公司,然後拿這些專利控告其他廠商侵權。

這種作法好熟悉……不就是專利流氓嗎!?

台灣廠商在全球智慧手機供應鏈佔有重要地位,面對這麼大咖的專利流氓崛起,我們必須先瞭解它擁有的專利內容,才能進一步採取防禦對策。專利檢索軟體廠商 WIPS 特地針對 Rockstar Consortium 持有專利進行分析,我們摘要了分析報告的重點,提供大家參考。

首先必須說明的是,報告分析的對象是 Rockstar 在 1990 年至 2013 年 2 月間在美國申請或收購的專利。

統計結果顯示,Rockstar 共有 3,811 件專利,許多都是有點年紀的老專利,如下圖所示。這點主要與 Rockstar主要從事專利收購有關,專利都是收購而來,所以年紀比公司本身還要老。

fig1

圖 1:Rockstar 持有專利的申請年份分佈

Rockstar 專利的被引證次數平均高達 18.9 次,顯示其中有許多高價值的專利。專利家族平均數量為 4.9 個,平均分佈於 2.7 個國家。

fig2

圖 2:Rockstar 專利組合的平均引證次數、專利家族和專利家族國家數量

 

Rockstar 專利的申請人大多是 Nortel,因為它八成以上的專利 (3,154 件) 都是購自 Nortel,其餘則分別來自 Apple、RIM 和 Bay Networks。

fig4

圖 4:Rockstar 專利的申請人分佈

從技術層面 (以 USPC 為準) 來看,Rockstar 專利主要分佈在多工通訊、電信、電腦和數位處理系統、電話通訊等領域。有鑑於 Apple 是 Rockstar 的最大股東 (持有 58% 股份),而 Apple 在電信技術方面實力不強,所以未來 Apple 的專利管理策略應該會持續仰賴與 Rockstar 的合作。事實上,在 2012 年的時候, Apple 的確從 Rockstar 接收了 1,024 件專利,裡面應該大部分都是重要的 LTE 相關專利。

fig5

圖 5:Rockstar 專利的主要技術分佈

從以上的分析看來,Rockstar 擁有大批高價值的專利,不僅經常被引證,而且專利家族遍及許多國家。此外,Rockstar 的專利多半與 Nortel 有關,而 Nortel 的主要技術領域在電信,所以很多專利都屬於這個領域。由於 Rockstar 是 Apple 的子公司,預料未來 Apple 與 Rockstar 將會緊密合作,Rockstar 將成為 Apple 旗下打擊競爭對手的一員大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