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撓式顯示器專利趨勢分析

400px-Samsung_flexible_AMOLED_phone

 

圖片來源:WIKI

 

分析背景與方法

去年底Sansung和LG分別推出搭載彎曲螢幕的智慧手機,使可撓式顯示器 (flexible display)成為市場熱門話題。雖然Galaxy Round和G Flex的銷售成績都不盡理想,但它們卻揭示了未來智慧手機可以隨意彎曲,甚至捲曲的創新可能性。

可撓性顯示器市場每年都在快速擴大,IHS預測至2023年可達677億美元的規模,佔整體顯示器市場20%。近期而言,2016年可望成長至13億美元,此後成長更會急速發展,如下圖所示。

flexible display market Trends

可撓式顯示器市場預測

資料來源:IHS

新聚能科技顧問的合作夥伴同時也是韓國最知名的專利檢索與分析服務廠商WIPS Global 特別針對全球最大市場美國,進行可撓式顯示器專利申請分析。WIPS利用WINTELIPS分析1995年至2011年的專利申請資料。首先將可撓式顯示器技術區分為模組、製程/設備、材料、零組件四個類別,由此建立檢索條件收集專利文件,接著排除不相關者,再根據檢索結果,探究每年專利申請趨勢、個別技術領域的專利申請狀況、主要申請人以及目前共同申請案的數量。

分析結果

□ 在美國提出申請的可撓式顯示器專利共計3317件,2005年以前申請數量年年成長,但此後則逐年遞減。在這3317件專利中,以美國國內申請案佔最大宗,達65%,其後依序是日本、韓國和台灣。

w1

可撓式顯示器申請趨勢

w2

申請國分佈

□ 從技術類別來看,大部分申請案來自可撓式顯示器模組和材料領域,其中模組專利共計1383件,佔42%,材料專利共計1014件,佔31%。每個技術領域自2000年以來都有相當顯著的成長,但零組件領域在2000年代後期僅微幅成長。

w3

技術領域申請案比率           技術領域每年申請狀況

圖片來源:WIPS

□ 主要申請人大部分是美國企業,例如電子紙製造商E INK和SiPix Imaging,以及Qualcomm Mems Technologies和Pixtronix,日本的Semiconductor Energy Laboratory和韓國的Samsung Electronics則緊追在後。

E INK從1990年代開始就是主要申請人,現已利用可撓式顯示器技術推出Smart Watch,同樣從事電子紙製造的SiPix Imaging則在2012被EINK收購。Qualcomm Mems Technologies為Qualcomm子公司,領先業界開發出行動裝置專用的彩色顯示器Micro-Electro Mechanical System (MEMS)。Semiconductor Energy Laboratory去年5月成功研發搭載可彎電池的3.4吋可撓式顯示器。Samsung Electronics去年1月推出可撓式顯示器原型YouM,以塑膠面板取代玻璃,螢幕可以彎曲不破裂。

w4

目前主要申請人

w5

主要申請人變化趨勢

 

□ 就專利的IPC分佈而言,G02B「光學元件、系統或儀器」佔20%;H01L「半導體裝置」佔17%;G09G「對用靜態方法顯示可變資訊的指示裝置進行控制之裝置或電路」佔16%。

w6

IPC分類號分佈情況

□ 可撓式顯示器的共同申請案僅佔整體的2%左右,這 56 件共同申請案主要是日本廠商提出,例如Kyodo Printing and NHK。

w7

共同申請案比率                主要共同申請人

資料來源:WIPS

想了解如何從全球的專利資料當中搜集到可撓式顯示器技術相關的資訊,並有系統的整理如此的分析報告嗎?歡迎與新聚能科技顧問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