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AV無人機專利趨勢報告

我們在三月份分享了俗稱無人機UAV(無人飛行載具Unmanned Aerial VehicleUAV)或稱無人飛機系統Unmanned Aircraft SystemUAS))的市場背景以及UAV無人飛行載具專利布局現況。而後有機會受邀到客戶內部進行進一步的介紹,也更新了一些資訊。

從數據可以看的出來,中國大陸自2006年起,就成為受理最多與無人機技術相關的專利的國家,而這個增長趨勢自2011年後更為明顯,這表示未來在中國銷售無人機產品的專利侵權的風險將會越來越高。

我們進一步分析侵權風險可能的來源,也就是倒底是那些企業已經開始在中國大陸進行專利佈局,發顯目前主要申請人多半還是中國的高校(大學)或是研究機構,一般而言他們的專利策略應該比較偏向授權而非訴訟。

但最受市場矚目同時也是空拍機的領導廠商深圳大疆創新DJI,目前則是在中國大陸專利申請量最多的企業,由於DJI在2012年後才開始比較大規模的進行專利佈局,主要的發明專利會在這幾年才會獲得授權,其他後進的業者未來若只是單純的抄襲大疆DJI空拍機的外型或是機構設計,而不思考如何改善或是進行迴避設計的話,未來面臨專利訴訟的風險的機會應該是蠻高的

 

謹提供公開版簡報給目前致力於無人機技術開發的業者參考。若需進一步的顧問諮詢,歡迎與聯絡新聚能進行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