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的貨幣化DNA

美國專利商標局在2015年4月7日核准美國第900萬號專利 (U.S. Patent No. 9,000,000),這個數字非常驚人,但真正變成商品成功貨幣化的專利,卻是少之又少。其實這種現象很正常,就如從事創新的人很多,但像賈伯斯這麼成功的,屈指可數。

大家都想問:成功貨幣化的專利有何特殊之處?有什麼準則嗎?如何識別和開發可以貨幣化的專利呢?

智財策略專家Alex G. Lee透過科技、法律和商業整合分析,精心挑選出典型成功案例,從中歸納出專利的貨幣化DNA:

  • 解決正確的技術問題:所謂「正確的技術問題」是指產業界公認亟需改善或創新解決方案的問題,往往能夠帶來商業效益驚人的解決方案,或是更上層樓的新興技術。
  • 落實價值創新:具貨幣化潛力的專利能夠提供獨一無二的價值主張,具有最大的市場保護效益,此外,也能為客戶帶來價值,不需額外成本/痛苦或基本架構/流程變更。
  • 積極加入商業生態系統:具貨幣化潛力的專利可以成為一個平台或整合成一個平台,形成主流設計或產業標準,產生多元價值鏈,帶來併購的價值。
  • 善用法律:具貨幣化潛力的專利懂得從現有法令規章獲取最大的法律權利,但別人卻不容易找到足以對其提起訴訟的漏洞,而且不論法律環境如何變動,它都能屹立不搖。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研究一下Alex G. Lee提供的案例:TiVo專利 US6233389。這是一件有關數位錄影機 (DVR) 的專利,現在許多數位機上盒都納入了US6233389的主要功能。TiVo透過授權和訴訟將US6233389貨幣化,其中包括EchoStar的500萬美元和解金,以及Google和Cisco的490萬美元和解金,表格整理可見此處

本文摘譯自“Patents with Monetizing DNA: An Example of Case Stud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