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式裝置的下一步?

圖1

我們於先前心跳也可以解鎖?以及預防醫學與穿戴式醫療裝置中討論到目前穿戴式裝置可用於檢測使用者的血壓、心跳等生理訊號,可用於基本健康狀況監控,屬於監控身體健康的穿戴式裝置,由於目前檢測生理訊號的穿戴式裝置眾多,該如何發展下一代穿戴式裝置,因此將各家大廠開始將所檢測到的訊號進行處理,基於所檢測到的生理訊號藉由進一步分析可得知使用者當下的心理狀態,例如:情緒、壓力等,進而發展出監控心理健康的穿戴式裝置。

最近Google生命科學公司聘雇了美國國家心理衛生研究院的伊賽爾博士,伊賽爾博士提到,未來感測器能透過分析使用者的數據,偵測是否有精神疾病的症狀,監控焦慮程度,而Google所擁有的資料訊息將有助於發展該檢測技術。另外,英特爾(Intel)於2014年也買下健康照護領域的穿戴式裝置開發商Basis Science,Basis Science也開始於監控情緒的穿戴式裝置進行專利布局,投入下一代穿戴式裝置的發展,下圖1為有關情緒檢測的穿戴式裝置於各地區的專利申請量:

圖2

1:各地區專利申請量
資料來源:PatBase,新聚能整理

申請量以美國最高,中國則排名第五,再進一步分析專利申請趨勢,見下圖2:

圖3

2:全球&中國專利申請趨勢
資料來源:PatBase,新聚能整理

 

由申請趨勢來看全球及中國專利申請趨勢於2011年後呈現大幅增長,接下來再進一步觀察相關專利技術:

圖4

US2015/0245777A1-Detection of emotional states

圖5

Basis Science所揭露之技術係利用光學感測器檢測血液流動之訊號(例如:心跳),再經由訊號處理器分析訊號特徵進而判斷使用者壓力程度。

圖6

CN103596493A-压力测量设备和方法

圖7

Philips則揭露利用檢測皮膚電導訊號,結合訊號處理器,可用於長期監控使用者的壓力程度。

圖8

US20140240124A1-Method and apparatus for monitoring, determining and communicating biometric statuses, emotional states and movement

圖片9

Exmovere揭露一種穿戴式裝置,可將所收集到的生理訊號(例如:心跳、血壓、呼吸等),經由處理器分析生理訊號,用於檢測使用者的情緒(例如:開心、悲傷等)。

由上述的檢測技術來看,藉由測量皮膚電導值較為適合應用於穿戴式裝置,可設計成腕式、衣服等可貼附於使用者皮膚上之穿戴式裝置即可進行量測,同時可再搭配其他生理訊號,例如:心跳、血壓等,即可用於檢測使用者的心理狀態,但人類的情緒十分的複雜,是否能藉由單一或兩種生理訊號即可斷定使用者的心理狀態,後面還是需搭配複雜的資料處理系統進行分析,甚至可搭配檢測體內分泌物(例如:荷爾蒙),才可以獲得較為精準的結果。

未來,穿戴式裝置不只用於個人健康管理並預防身體疾病發生,於現今發展快速的社會中,患有心理疾病的人口越來越多,但大多數人都不自知,而檢測心理狀態的穿戴式裝置可做為一種預防及治療心理疾病的工具,提醒使用者如何緩解負面情緒,避免自殺或傷害他人的情形發生,而從中也點出了如何運用第一手資訊經過處理後成為更有價值的訊息,可將其運用於更多的用途。

新聚能會持續關注各種穿戴式裝置的發展,再向各位讀者分享相關技術發展情形。以上訊息如需新聚能協助,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