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精實創新強化專利佈局

 

投影片3

上個月(一月)中在【精實創新‧專利佈局】的研討會中,我們談到兩岸經濟此消彼長的狀況,也談到中國大陸自2011年起專利申請量突飛猛進的狀況主要來自125計畫的目標,要在2015年時達到每萬人擁有發明件數達3.3件以上(以14億人口計算,發明專利量約需要46萬件左右),據說這個目標早已提前達標。

這個數字讓國內專利服務業者感嘆,雖然行政院把專利產業列為四大智慧產業,但政策的推動的力道似乎不太足夠。

但換個角度來看,若市場沒有需求,只靠政策補助讓企業強行衝量冠標,對於產業來說也未必是一個健康的成長方式。

投影片4

而這個狀況也可以從125計畫所列出的7大戰略新興產業中後期的發展得到驗證,在新能源汽車產業,中國共投入超過1000萬人民幣發展基金,但最終銷售成果只有1成是屬於私人購車,9成的銷售數量仍是企業及政府用車。而光伏(太陽能)產業因為中央及地方政府的補貼而盲目擴張,產能超出全世界的需求,最後因為無法抵禦景氣、國外政府取消補貼以及反傾銷等因素,多家企業因而以倒閉收場。

投影片5

投影片7

中國大陸也發現這樣只看產量的補貼政策會造成讓企業不考慮品質以及市場胃納量的無續發展,變成大而不強,多而不精的狀況,所以在近期新推出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中,似乎看到的修正的方向。其中最值得注意的就是由國家知識產權局所推動的專利導航政策。首先選定八個新興產業領域進行試點實驗,由知識產權局及其所屬單位針對選定的新興技術進行市場、技術與專利一體的分析,取得完整的競爭情報,並依此情報進行招商引資以及人才培訓的重要參考依據。經過兩年左右的試行,這個政策並擴大成為試點以及示範園區,由各省擴大推行。投影片8

我們目前仍在擔心紅色供應鏈之際,殊不知不久之後,紅色創新鏈即將崛起,各產業的企業主們已經準備好如何因應了嗎?
投影片9 投影片11

投影片14

我們過去不斷地提到FTO產品自由實施(運營)的觀念,也就是說不論自己的產品有多少專利保護,但只要侵犯到別人的一件專利,就有可能因此而無法順利出貨或是必須支付高額的訴訟費用。但是如果我們可以在研發初期就發現對產品設計方案可能有影響的專利,我們自然可以提前透過迴避設計,或是策略合作的方式降低後期的風險。而這也跟中國大陸目前正火熱進行的專利導航背後精神一樣,透過專利情報為企業保駕護航。

所謂精實,就是不要浪費,用最低的成本創造最大的收益,在新產品開發時若是考量到智財權議題,在Phase-Gate管控點中,設置必要的管控點,就可以及早發現符合品質要求,但可能有侵犯他人專利的設計方案

投影片13

同樣道理,無法通過Phase-Gate的開發專案,透過完整的營業秘密或是專利保障,可以將此研發成果可以透過技術授權、JV甚至SPIN OFF等方式,與外部資源合作,完成後續商品化的進程,而不是只能塵封在檔案櫃當中。

投影片16

要能夠進行上述的商業決策,企業的高階主管需要掌握完整的競爭情報,而新聚能的顧問團隊就是貴公司最好的外援單位,並可以跟貴公司的IP及RD無縫整合,讓新產品開發的進度可以順利推行。

投影片17 投影片19

專利從提出申請到取得權利通常要花上3~5年的時間,而拿到專利權之後,都必須要在經歷過嚴格的DD或是競爭對手的無效檢索考驗,才有機會達成授權或是透過訴訟排除侵害。所以專利佈局不只是找一家便宜的事務所採購台灣、美國、大陸的申請服務而已。除了跟專業的服務業者合作之外,內部的人才培訓以及管理機制也很重要,這樣IP預算才可以花在刀口上。

投影片20

消費者/使用者的需求變化跟技術的發展相較是相對穩定的,所以企業在競逐開發升級技術時,也要留意可以達成相同功效的取代技術的發展生命週期,或許能夠提前卡位下一世代技術,在未來市場彎道超車。

投影片21

企業要在日益競爭的新產品開發流程當中增加智財權管理的維度實屬不易,新聚能也不斷的將國內外最佳實務整合到IPServ inHouse 知識產權管理平台當中,以便讓創新策略可以順利實施,不同部門,不同廠區的同仁可以在此平台上進行協同創新,建構完整的專利佈局。

投影片23

期待本文可以讓國內企業了解目前中國大陸對智財權的重視程度以及目前政策發展,相信未來135計畫推動時,必定會修正過去125計畫大而不強,多而不精的狀況。希望企業可以在中國大陸由大轉強的過程當中,找到自己企業的競爭優勢。

也希望企業管理階層、研發部門同仁更能理解專利乃至於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進而更能善用貴公司的IP同仁以及專業服務業者的資源,創造屬於自己的專利佈局。

投影片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