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X車聯網主題範圍與分類架構

目前關於車聯網相關專利的分析已逐漸進入尾聲,今天先向大家介紹本專案報告所涵蓋的主題範圍與部分分類架構。

由於車聯網是一個很大的研究主題,所以在本專案進行初期,便將資料檢索的範圍設定如下 :

  1. 集中在與安全較為相關的三個項目(V2V、V2I、V2P)上;
  2. 找尋最近20年(1996.1.1-2015.12.31)的專利申請案
  3. 涵蓋五大專利局(USPTO、JPO、SIPO、EPO、WIPO)

經過篩選後,符合以上條件者將近有17000篇。

儘管在專利檢索時的範圍著重於車用無線網路技術,不過在依據專利的內容與分類碼進行分類時,發現這些專利也包含了其他兩大類別-車輛技術與相關應用上。

topic_range

這三大分類恰好符合了物聯網的三個層次-感知、網路、應用。

3_layer

這三大分類還可以進一步加以細分,例如網路技術的分類架構如下:

network_category

除了依據屬性(連結的對象、網路規模大小)來區分外,網路技術可再區分為硬體與通訊技術。

另外還有一些較為少見的光通訊技術。例如在Panasonic所申請的CN103650384A公開案中,提到了一種使用範圍廣泛的光通訊方式。專利中提到在戶外使用時,可以透過路燈的發光裝置向車輛發出訊息。

patent_1patent_2

 

以上簡單介紹了本專案的資料與主題範圍,以及部分的分類架構。想要知道更多的訊息,歡迎參加本月十三日的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