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SO框架下的協作機器人專利佈局

CollabRoboticsShipped_v6

圖片來源:ABI Resear (Total Units/Total Revenue By Year World Market)

根據美國“ABI Resear”研究指出,2015年至2020年期間,協作機器人市場規模有望增長10倍,從2015年的9500萬美元飆升至2020年的10億美元。2015年3,030台的出貨量,到2020年將上看40,036台。

由於新供應商、新技術、和投資者的湧入,協作機器人行業正快速發展。國際標準組織(ISO)因應協作機器人的崛起,於今年推出新的技術規範ISO/TS 15066,主要規範如下:

  1. Safety-rated monitored stop:安全等級的受控制動,人員碰觸,機器人應停止動作;
  2. Hand Guiding:機器人可由人直接的操作引導來動作;
  3. Power and force limiting:在一定範圍內,機器人的力道和功率都應有所限制;
  4. Speed and separation monitoring:警戒區域動作調控,人員進入作業區自動減速。

在國外,作為起草ISO/TS 15066的成員之一的Universal Robots,除了強調產品符合標準規範外,也依照ISO框架可能採用的技術方案,積極佈局專利來保障研發成果。像是在WO2015131904A1提出「Safety-rated monitored stop」技術架構,透過在機器人的關節模組中配置感測器,不僅避免損傷機器人關節模組,也避免損毀物品或傷害操作人員,讓操作人員可以安全地與機器人近距離一起工作。或是在US20130231778A1提出「Hand Guiding」技術架構,讓不擅長機器人程式設計的操作人員,只需將機器人手臂移動至需要的位置,或觸摸方便易用的觸屏平板電腦上的方向鍵即可。(詳細介紹請參閱“透析工業機器人專利-協作篇”)

在國內,廣達集團旗下的光碟機大廠廣明光電(Quanta Storage),2014年也推出國內第一台符合ISO/TS15066規範的協作機器人“TM-5”,以自創品牌“Techman Robot”拓展新的事業版圖。到底廣明光電是運用哪些技術來達到ISO的規範呢?新聚能從專利情報解析出廣明光電可能採用的手段,底下就以「Power and force limiting」為例子:

廣明光電-Techman Robot

圖片來源:廣明光電官網,新聚能整理

廣明光電發現現有的機器人,如碰到較大負載的物品或作業人員,受阻而無法繼續轉動時,雖能利用感測器偵測到障礙而緊急剎車,停止關節模組轉動,避免損毀物品或傷害作業人員。然而,關節模組的馬達、編碼器、減速器及傳動機構,依序並排串聯組合在轉軸,形成體積較龐大、且重量重的關節模組,不僅體積龐大不利於機器人的移動靈活性,且佔據生產線過多的空間,而重量重則形成移動的慣性相對較強,並不利於產業機器人的移動定位。

因此,廣明光電透過減速機構、被動件、緩衝彈簧及感測器等構件多重套疊,以及利用交叉間隔設置形成單層的多個緩衝彈簧,簡化關節模組結構,降低關節模組的體積及重量,進而減少關節模組的慣性,達到增加機器人移動靈活性的目的。並可通過選擇緩衝彈簧的數量,調整預設關節模組受到外界抗力的緩衝力,達到適當的安全緩衝空間。藉此,讓力道和功率都有所限制,而達到ISO/TS15066的要求。

協作機器人

圖片來源:各公司官網,新聚能整理

未來協作機器人市場將遵從ISO規範,在此需求下,各種達成此需求的技術方案就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同時也會是產品規格侵權風險之處。透過新聚能提供的精實研發與專利佈局工作坊,能有效避開特定廠商佈下的專利網,從中發掘可佈局專利的機會。若您想更進一步瞭解,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