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監控與迴避策略

Apple近期在美國申請的專利公開案

最近承接幾場企業內訓,學員針對專利檢索分析之後資訊的使用,提出蠻多的問題,我們後來也將我們的建議方案運用在6/21一場關於觸控技術的研討會當中,謹以本文將其中的運用方法摘要如下。

首先,要跟各位朋友分享的觀念是,專利檢索分析其實可拆解成兩個階段,一是檢索階段,另外一個自然是分析階段。在檢索階段我們會因應不同的檢索目的,決定查詢的條件與範圍(例如,可實施性檢索重點會放在產品生產或銷售國家已經取得專利權的資料,但是可專利性檢索就會廣泛的查詢各國已經公開或公告的專利資料),接著用關鍵字、各種技術分類、申請人(特定企業集團)或是發明人等各種線索,盡可能的找到與此主題目的相關的專利資訊;而分析階段也會因為不同目的而進行不同的圖表產出(例如可實施性檢索重點就在確認這些公告專利的法律狀態是否有效、權利範圍以及目前的專利權所有人,至於是否產出一般所謂管理圖的圖表其實並不重要。但是如果檢索的目的在調查某項技術的話,這個技術的趨勢是成長還是衰退、那些人掌握主要的技術等統計圖表,就變成描述這個技術趨勢的重要佐證資訊)。當然,如果檢索到的專利太多的話,我們也會運用一些方法(利用圖示、重要公司、按申請日排序…)以及指標(例如引證數量、同族專利數量、是否有訴訟過、是否被舉發…),幫助我們快速篩選出可能特別重要的專利。

US8046721的同族專利地圖

以6/21的觸控技術的研討會為例,由於Apple是驅動目前觸控技術使用的主要廠商,我們自然要特別注意Apple近期申請的觸控專利,所以我們發現這篇US8046721 人稱滑動解鎖的專利。Apple分別用這篇專利的同族專利,在美國、德國、荷蘭以及英國對付過HTC、Samsung以及Nokia。

同族專利權利項比對

其次就是情報取得之後的運用了,當確認風險來源之後,當然是要做事前的預防,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訴訟成本支出,這個時候主要會用舉發以及迴避設計兩個方法來進行(操作流程我們在去年10月份有提到過)。不過兩個方法都需要對此專利的權利範圍進行詳盡的了解才能夠處理。

由於Apple的專利布局相當的嚴謹,通常不會只用一篇專利來保護一個重要的發明概念。以這篇US8046721 專利來說,其實他是US7657849這篇專利的延續案,之後可能也還會有其他的分案子案產生,所以必須要將整個專利家族中有效專利的權利項合併起來看,才能夠真的掌握風險的全貌(這個時候採用TRIZ等創新技巧,才能夠發揮完整的效果,有些朋友只針對某篇專利進行迴避,但是仍有可能掉入另一件案子的Claim布局當中)。

Google的迴避設計方案(資料來源:patentlyapple)

 然後呢? 由於專利的法定公開時間是申請之後18個月,所以隨時都有可能產生出現新的專利情報與風險,所以在取得專利檢索分析報告之後,應該要持續的監控,才能確保掌握潛在侵權的風險。希望本文可以提供當天未能參加研討會的朋友一些參考的資訊,當然我們也會持續追蹤這個技術發展,協助各位。

—-

除了網誌,我們每天還會在 Facebook 分享許多有用資訊,歡迎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