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精實創業,您也要學會精實創新

在專利領域只要談到NPE這個話題時,可能都會談到Intellectual Ventures(簡稱:IV; 中文名稱為:高智發明)這家公司,但是大家可能忽略了IV除了很會收購專利之外,其實他也是一家很會創新的公司,而IV的工程副總並負責華盛頓科學實驗室運作的Geoff Deane日前發表一篇文章,依據觀察眾多發明者及創業家失敗及成功的經驗,提出他對於創新的看法,而他的見解,跟日前相當熱門的精實創業(Lean Startup)一書所提的方法論有異曲同工之妙。

Deane提到創新是一連串失敗與嘗試的過程,發明者提出許許多多創意,而這些創意「絕大多數」都註定失敗,最終成功的只會有「一個」。發明大王愛迪生曾經說過:「我沒有失敗過,我只是發現了一萬種行不通的方法。」為了及早找出成功的方法,我們必須迅速行動、快點失敗、從失敗中記取教訓,然後鼓起勇氣,再試一次。

 

「快點失敗」(Failing fast) 在科技圈已是陳腔濫調,但這並不代表它不對,我們只是需要再對它多點了解。真正的問題應該在於:如何可以快點失敗?我的答案很簡單,就是目標明確地進行創新

這是什麼意思?我們可以用下面的圖示說明:

OnInnovationEffectiveness

(圖示來源:“On Innovation Effectiveness,” Larry Keeley, Doblin)

 

有目標的創新,需要深思熟慮,反覆測試假設,並依著明確的目標和方向持續前進。遇到問題時,我們必須先處理下列這三件事,再提出解決方案。

 

1.   分析情況:  停下來了解情況,才能知道需要解決哪些問題。此一步驟包括建立假設,並邀集專業人士一起測試假設。花愈多時間了解情況,行動效果便愈顯著。

 

2.   宣告目標: 我們必須知道要解決什麼問題,而且知道得愈清楚愈好,這就是所謂的「價值主張」。目標宣告得愈明確,能量就會愈聚集,提案就會更具目標性。

 

3.   設定成功條件:  這是最關鍵的一步,但卻最常被忽略。針對成功建立明確的計量方法用以判斷可能方案的效果,往往可以為我們的行動指引方向。選擇可以有好幾個,但我們必須從中挑出最好的一個,而著眼的重點應該是解決方案的成功率高低,而非提案人、提案人的見解或行銷觀點的能力。

 

最後必須一提的是三種創意地雷,如果您的創意具有下列三種特質,及早放棄為宜:

1)    沒有可行性:違背物理學原理。

2)    沒有價值:市場資料顯示不會成功。

3)    沒有投資報酬率:成本太高;有能力做的事,才是應該要做的事。

定義明確的成功條件,必須將上面這三種「必死模式」列入考量。

有目標地進行創新並不容易,這需要精準界定問題、明確宣告目標,並設定正確條件,才可能快點失敗,進而快點嚐到成功的滋味。

 

參考資料: www.intellectualventur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