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疫情大爆發,事務所如何因應遠端辦公

最近法律媒體law.com統計,截至3月20日,美國約有64家律所要求員工遠程工作,且該名單還在增長中。還有些律所則選擇office-home的輪換模式,部分人在家工作,另一部分人在律所工作,以避免辦公場所聚集感染。而台灣目前為止雖然還沒有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的狀況,但隨著確診人數的逐漸增加,法律及專利商標服務業者可能也要評估遠端辦公的機制,以免屆時措手不及。新聚能也幫大家整理一些遠端辦公的工具,希望有助於法律及專利業者進行超前佈署。

即時通溝通工具

不在辦公室, 就不方便隨時跟同事當面討論一些小問題,或是閒聊,雖然微信或是Line很方便,但是將一些可能涉及客戶機密資料的內容透過個人的短訊工具傳輸,確實會有損害公司專業形象之嫌。所以建議當討論的內容涉及客戶案件或是公司機密時,還是使用由公司/事務所(以下簡稱公司) 統一註冊佈署的即時通訊軟體或是線上會議軟體(如企業微信、Webex或是微軟的Teams)。

遠端桌面

離開辦公室後,還要能夠像是在公司/事務所(以下簡稱公司)內一樣的工作,讀取到公司電腦裡的檔案,最直覺的方式就是利用「遠端桌面」的軟體,透過TeamViewer或是Anydesk之類的軟體,從家裡面的筆電、手機,連到公司辦公桌上的電腦,直接操作公司電腦中的軟體或系統。

使用遠端桌面軟體,其實是將公司電腦操作的畫面傳到家中的電腦呈現,所以速度、效率上一定會慢半拍。

案件管理系統

案件管理系統是將法律或專利商標事務所運營所需的客戶、案件、程序、費用等重要訊息數位化的管理機制,透過權限的劃分,可以讓不同部門甚至是不同辦公室的同仁跨境偕同辦公。以新聚能所開發的IPServ inFirm系統為例,過去主要是安裝在事務所的內部運作,但可以透過VPN的設定,讓授權在家辦公的同仁在網路通道加密的狀況下,以自己的帳號密碼登入操作,使用情境跟在辦公室一樣,會比遠端桌面連線的方式更順暢。

結論

法律或專利商標事務所通常是數位化程度較為落後的族群,過去可能因為各種因素而未將各項卷宗檔案數位化,而影響工作效率。但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際,如何避免因居家隔離而造成業務或服務的停擺,以及可以因應遠程辦公或是更彈性的異地辦公規劃,導入一套設計完善的資訊系統架構,應該可以成為疫情過後,各事務所規劃永續經營的優先要務之一。

如果貴所需要評估協助或安排試用IPServ inFirm事務所管理系統,歡迎與新聚能科技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