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5G領先者?2022年6月的再次檢視

全世界仍在繼續努力應對 COVID-19 帶來的空前挑戰,而 5G 的發展挑戰也不減反增。相關標準從 2015 年就已開始發展,全球的使用數則剛受到廣泛採納而步入加速期:2021 年底時有 10 億連接數,預計在 2022 年底達到 13 億連接數。至 2027 年底,全球將有 49% 行動用戶採用 5G 連接(根據 Ericsson 於 2021 年的預測)。不過,這個問題仍存在:5G 會改變智慧手機產業的遊戲規則嗎?

2022 年 04 月,智權媒體 IAM 的 Jacob Schindler 提出了以下假設:「5G 技術與低遲延技術(消除延遲)主要受惠者為企業,而非消費者-至少到目前為止」。根據此假設, 5G 的完整潛力,包括關鍵的低遲延、高穩定性、增強頻寬、低能耗等,可能只在這些使用情境得到充分施展:自動駕駛、物聯網(IoT)、虛擬實境(VR)與工業自動化。若真如此,5G 的優勢是否能合理化智慧手機標準必要專利許可授權費(SEP royalties)的大幅提高呢?根據 Ankura 顧問公司在 2021 年發佈於 IAM 的研究顯示,主要授權方公開的智慧手機設備牌告許可授權費率上,「 5G 相較於已收費的 4G 而言有顯著的增加」。

Ankura 使用 IPlytics 提供的數據分析,認為「專利的持有份額增加無法解釋這些(費用上的)增長」,但專利件數足以理解 5G 的價值嗎?近期的 SEP 訴訟是由 3G/4G 的 SEP 許可授權交易升級至 3G/4G/5G 的循環,以及為釐清 5G 究竟帶來多少價值而引發的,包括 Ericsson v. Apple;Nokia v. Oppo 與 Vivo;InterDigital v. Oppo 等案。不可否認的是,標準開發者提出的技術標準貢獻數量上,5G 比過去所有世代的投資都還高出許多。

※此摘要為 IPlytics 所發佈的報告〈Updates on the 5G patent race – June 2022〉摘要翻譯。請點我前往下載報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