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需要投資買套商業專利資料庫?

如果你是從事創新的人,那麼你應該經常使用專利資料庫,因為專利往往是新興科技的早期指標。光是2021年,全球就有近800萬件專利申請案,專利檢索與分析能為企業行動提供有用的見解,從創意發想到貨幣化過程,協助企業做出關鍵的戰略決策。不過各國專利局都會免費提供專利資訊,還有許多免費使用的專利資料庫,為何你該花錢買套商業專利資料庫?

儘管免費資料庫提供基本的檢索功能,但商業專利資料庫(像是Minesoft的PatBase)的強項在於,可用各種條件組合進行檢索,還能以視覺化、容易消化的方式將檢索結果呈現出來。有鑑於此,以下我們就從不同利害關係人的角度,看看為何你該花錢買套商業專利資料庫。

企業內部IP團隊與專利檢索人員

如果你是IP或專利專業人士,那麼你大概很常做可專利性檢索(patentability search),來確認創意構想是否具備創新性。沒錯,使用免費資料庫查詢某件特定專利的確綽綽有餘,但這種資料庫的檢索功能可能非常有限。

PatBase提供進階檢索功能,可讓用戶執行非常複雜的檢索指令,還能結合先前用過的指令進行檢索,避免只用號碼檢索產生的漏網之魚。此外,PatBase還能將檢索結果儲存至私人或共享的資料夾,以便用戶接續工作,和與其他持有PatBase ID的同事在小組專案中無縫協作。這不只能夠促進跨專案的合作,還能省下在不同來源檢索專利的時間。

研發團隊與非IP專家

很多人都以為研發團隊和非IP專家不需要煩惱專利檢索問題或了解專利資料,其實這是很大的誤解。歐盟執委會的一份報告指出,估計約有30%的研發費用浪費在重複開發已經存在的解決方案。商業資料庫有內建的分析工具,可讓研發人員進行快速的關鍵字檢索,並透過視覺化圖表了解檢索到的資料。他們可以把檢索結果傳給專利代理人或IP團隊進行確認,省下大量的時間與金錢。

PatBase Express的資料來源跟PatBase完全一樣,只是使用界面更為簡化,方便執行初步的檢索工作,非常適合研發人員使用。PatBase Analytics V3是功能強大的分析工具,可以產生各種圖表,視覺化呈現專利資料,協助企業中非IP專業的專家做出重要的創新決策。

檢索TAC=electric vehicle然後使用PatBase Analytics V3得到的關鍵字專利地圖。

專利代理人、智權事務所及政府專利機關

專利代理人和智權事務所對自由運營檢索(freedom-to-operate search, FTO search)報告一定不陌生。商業專利資料庫具有進階的檢索功能,可以確保FTO檢索周全沒有遺漏,不只如此,還有出色的輸出功能,可以實現流程自動化,省下寶貴時間。

PatBase可讓用戶將整個專利家族的公告資訊以及相關圖說,輸出成word、excel或PDF檔。用戶還能使用PatBase Analytics V3輕鬆編輯、標註和下載分析報告,以便連同PatBase輸出的FTO資料一起提交客戶。將這些流程全部自動化,有助提升效率,節省寶貴時間。 

大學與技轉中心

大學與技轉中心因為研究需要,必須知道科技領域中的前端技術,或特定科技領域的技術演變情況。儘管學術研究機構大多仰賴研究論文得知這些資訊,但大部分的科技進步其實最早都是透過專利公諸於世。在發明的前開發階段進行可專利性檢索,並利用專利地圖分析形成洞見,可以有效引導他們的研究方向。除此之外,專利檢索也能幫忙尋找可以合作的業者,將發明原型商業化,以及尋求授權許可的機會。

PatBase不只可以檢索專利文獻,也能檢索非專利文獻,很適合有時需要同時檢索這兩種文獻的研究機構。PatBase Analytics V3可以用來製作專利地圖分析圖表,讓專利資料變得簡單易懂。

關鍵字標示功能可讓用戶迅速找到專利文件中的重要段落。

 如欲免費試用Minesoft旗下的PatBase、PatBase Express及PatBase Analytics V3產品,歡迎洽詢新聚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