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官方最新報告證實:專利對新創事業有強大助力

近年來,歐洲新創生態系統的顯著成長已經是歐洲經濟的一大推力,新創事業越來越被視為經濟成長的引擎,然而,相較於美國,歐洲新創事業在募資方面仍然困難重重。EPO歐洲專利局與EUIPO歐盟智慧財產局共同進行研究,探討智財權(IPR)──具體而言是專利和商標──在促進歐洲新創事業獲得融資方面的角色,研究結果寫成《Patents, trade marks and startup finance》(專利、商標與新創募資)報告,其中評估了新創事業申請IPR與其成功募得創投(VC)資金之間的關聯,以及專利和商標作為預測投資者成功退場的信號能力。

研究主要有以下幾點重要發現:

• 平均而言,歐洲新創事業中有29%申請註冊智財權,不同產業之間存在明顯差異。
生物技術是最依賴智財權的產業,近一半的新創事業使用了專利或商標,其他智財權密集型產業還包括科學與工程(使用專利者25%,使用商標者38%)、醫療保健(使用專利者20%,使用商標者40%)以及製造業(使用專利者20%,使用商標者36%)。所有產業都存在擁有註冊智財權的新創事業,不具智財權密集特徵的產業較為依賴商標,而使用專利的新創事業則傾向集中在與技術相關的少數產業。

圖1:不同產業使用專利或商標的新創事業比例


• 新創事業會隨著成長越來越多利用智財權,而且他們在每個成長階段都非常重視歐洲智財權。
在VC種子輪募資階段,有10%的新創事業提出專利申請,而在早期成長階段,這一比例上升到28%,在後期募資輪次(C輪及以後)更是達到44%。使用商標者的比例從種子輪階段的28%,增加到早期輪次的53%,再到後期輪次的72%。在種子輪募資階段,超過80%擁有專利的新創事業提出歐洲專利申請。擁有商標的新創事業在種子輪階段提出歐盟商標申請的比例為47%,到後期輪次這一比例增加到81%。

圖2:不同募資階段新創事業擁有IPR的比例


• 在種子輪或早期成長階段提出專利和商標申請,後續更有可能獲得創投資金。
這種效應在早期階段尤為重要,提出商標申請的新創事業,募資成功的可能性高出4.3倍,提出專利申請的新創事業,募資成功的可能性高出6.4倍。既申請商標也申請專利的新創事業,在種子輪和早期階段募資成功的可能性都是最高的。

圖3:有申請專利或商標的新創事業募資成功的機率增加情況


• 申請歐洲專利和商標的新創事業,後續更有可能獲得創投融資。
雖然這個結果在種子輪階段已經可以觀察到,但在早期成長階段尤其明顯。擁有歐盟商標申請案的新創事業,獲得早期融資的可能性高出6.1倍,反觀,僅申請國內商標的新創事業,獲得早期融資的可能性僅高2.8倍。歐洲專利可讓新創事業獲得早期融資的可能性高出5.3倍,而國內專利僅為3.8倍。

圖4:新創事業擁有歐盟專利或商標對比擁有國內專利或商標,募資成功的機率增加情況


• 專利及/或商標申請可讓投資者成功退場的可能性高出2倍以上。
根據觀察,既申請專利也申請商標的新創事業最後IPO或被收購的可能性最高。此外,使用歐洲智財權的新創事業IPO或被收購的可能性,也比僅使用國內智財權的新創事業來得高。

圖5:投資申請專利或商標的新創事業,成功退場的機率增加情況


此份報告採用的專利和商標申請數據來自EPO與EUIPO,以及歐盟各成員國國家智慧財產機關的註冊資料,除此之外,還有納入商業資料庫Crunchbase的數據。想瞭解報告詳細內容的朋友,可至EUIPO官網免費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