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PADOC 專利案件的法律狀態(Legal Status)

 

資料來源:EP0755689專利

 

在歐盟資料庫Espacenet查詢專利時,其中有一個特別的頁籤記錄著一堆讓人看不太懂的代碼,這就是我們這次要介紹的Inpadoc legal status。

什麼是INPADOC呢? 它就是歐盟組織所建立的專利書目資料庫,主要包含專利家族資訊及專利相關的法律狀態(Legal Status),其中法律狀態是記錄專利申請、獲准,甚至是後續維護時所有的法律狀況。

目前Inpadoc資料庫中包含55個國家的法律狀態資料,而在這些國家當中,其中德國、丹麥、西班牙、歐洲專利局、法國、英國的法律狀態為每週更新一次;瑞士、東德、愛爾蘭、荷蘭、瑞典的法律狀態為兩週更新一次;奧地利、比利時、捷克、匈牙利、挪威、葡萄牙、斯洛伐克、立陶宛、芬蘭的法律狀態為每月更新一次;愛沙尼亞、拉脫維亞、斯洛維尼亞則是兩個月更新一次;盧森堡及羅馬尼亞則是不定期更新。

各國依照法律狀態的不同,將每個狀態給予代號,每個國家的代號不見得相同,但總括來說,這些國家的法律狀態大致可以區分為下面21種類型:因未繳年費而失效(Lapses)、過期(Expiries)、駁回(Withdrawals)、撤銷權利(Nullification of Parts of Original Rights)、重返崗位(Reinstatement)、維護費(Fee Payments)、舉發(Opposition)、重新審查(Restoration)、要求審查(Request for Examination)、檢索報告(Search Report)、延長時間(Time Extensions)、變更權利人(Change of Owner / Applicant)、變更代理人(Change of Representative)、專利權延長(Term Extension of Rights)、變更分類(Change of Classification)、授權(Licencing/Exploitation)、EA,EP,AP,OA進入國家階段翻譯(EA, EP, AP, OA entering nat. phase (Translations))、PCT進入國家階段(PCT entering (non-entering) nat. phase)、分案或其他申請案(Divisional and Additional Applications / Partition)、說明書修正(Modifications in Specifiation)、勘誤表(Errata)及雜項(Miscellaneous or Ambiguous),不同國家則是有相對應的PRS Code指出專利案件的法律狀態。各國詳細PRS Code請參考http://documents.epo.org/projects/babylon/rawdata.nsf/0/3A4EE91865872B7DC12577DC00562F8F/$File/le-codes-en1046.txt

根據EPO News Flash報導,EPO將於2009 第18週起, 會將中國的專利狀態資訊加入INPADOC PRS legal status資料庫。之後每週都會持續將回溯性資料批次加入資料庫當中。 整個回溯性檔案資料將會包括到1985十月以後的資料。

以EP0755689專利而言,Inpadoc以文字方式列出Legal Status的五個法律狀態,其中第一、三個狀態為1997/1/29日該案件被指定到奧地利、比利時、瑞士等18個國家(DESIGNATED CONTRACTING STATES);該案件權利在1997/10/29移轉給Jenapharm GMBH & CO. KG。

這些狀態若能以圖片方式檢視,可以更清楚了解各狀態發生的重要性了。Matheo Patent除了提供Legal Status的資訊之外,更將這些資訊圖像化。依據每個狀態的重要性,以不同的顏色標示,如專利權人移轉以灰色表示,案件被退回以紅色表示,如此一來專利案件何時曾經發生過什麼事件便能一目瞭然。

資料來源:Matheo Patent (MP)專利檢索分析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