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聯盟會幫助還是扼殺創新?

何謂「專利聯盟」?這個概念來自英文的patent pool,中文又譯「專利池」、「專利集中授權」或「專利集管」,意思是多家公司將他們有關特定技術的專利集中在一起,統一授權。這樣做的原因是一項技術通常包含多種元素,分屬於多家公司的專利,如果有人想運用該項技術製造新產品,就必須逐一請求這些公司授權,過程相當繁複,費用也著實驚人,最後往往被迫放棄製造,而專利所有權人也賺不到權利金,誰都得不到好處。為解決此問題,便出現「專利聯盟」,廠商只需向專利聯盟請求授權,就可以一次獲得所需技術的全部專利授權。

1

專利聯盟概念圖示

這個構想聽起來似乎很完美,漂亮創造了多贏局面,但擁有相關技術但卻未能加入專利聯盟的公司該怎麼辦?聯盟中擁有類似或替代專利的競爭對手,簡直獨佔了所有可能的專利授權金,聯盟外公司只能身在寶山而無福消受。事實上,先前研究顯示,專利聯盟成立之後,聯盟外公司的創新能力的確出現下降情況 (以後續的專利數量計算),因此,妨礙創新一直是專利聯盟為人詬病的嚴重缺陷。

不過,多倫多大學博士候選人Keyvan Vakili最近在倫敦商學院發表演講,卻提出不同的觀點。他以「MPEG-2技術聯盟」為研究對象,MPEG-2成立於1997年6月26日,集結9個不同組織的27項專利,成功授權給至少1518家公司,現今專利聯盟大多借鏡於此。

2

Keyvan Vakili

Keyvan花了很多時間追蹤擁有類似技術,理應加入MPEG聯盟但卻遭排斥在外的公司,他想知道這些公司後來怎麼了。Keyvan發現,如果以新專利數量來看,他們在聯盟成立之後的創新率的確是大幅衰退。

不過Keyvan的研究並未到此為止,他還比較了聯盟內公司的專利率,結果發現,他們的專利數量也下跌了,而且下跌幅度近似於聯盟外公司。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Keyvan後來明白專利只是創新指標之一,並非全部,「或許他們的創新能力並沒有退步,他們只是改變了創新的本質?」因此,Keyvan又花了時間追蹤這些公司在聯盟成立之後的研發進展,結果發現,他們將研發MPEG-2技術的精力,轉移到新的終端產品上,這些創新的產品並未產生新專利,所以才使得公司的創新表現看似退步,但事實上,這些產品同樣是重大的創新成果!而且還替公司賺進大把鈔票!由此可知,專利聯盟並未妨礙創新,它只是改變了後續創新的性質。

整體而言,MPEG-2專利聯盟的成立催生了一大批新產品,無論是聯盟內外的公司都是如此,所以說,單只有技術層面的創新,並無法保證進步;還必須配合技術的易及性,讓所有需要技術的公司,都能將技術運用到新產品才行。從這點看來,專利聯盟的成效的確相當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