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HTC One新機卡關看研發流程如何再造

Engadget報導,即將在歐洲市場出貨的新HTC One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地方法院提出產品禁售,原因是手機所搭載的高感度麥克風其實是由 Nokia 與 STMicroelectronics(意法半導體) 共同設計、開發,並且雙方曾簽署過協議,規定 Nokia 擁有這款產品 12 個月的獨家使用權。顯然 STMicroelectronics 這邊搞錯了時間,而阿姆斯特丹地方法院也對 STMicroelectronics 發出了十個月的禁令,不准其將案件相關的高靈敏度麥克風(同時被 Lumia 720 和新 HTC One 採用)出售給 Nokia 以外的廠商。(宏達電25日發出聲明強調,Nokia並非針對HTC申請禁制令,也並無禁止新HTC One 於荷蘭或其他國家出售;先前所購買的麥克風零組件仍可繼續使用,後續將改善麥克風的相關設計,作為該零組件存貨使用完畢的應變措施。)

Nokia表示,此項供貨禁令的有效期限至2014年3月。對於阿姆斯特丹地方法院的裁決,STMicroelectronics表示將提出上訴,公司已準備好提出替代方案;宏達電則表示,將與STMicroelectronics協商解決方法,對產品銷售應無立即影響。這個事件對於HTC而言當然是一個必須緊急處裡的法律危機事件,但是對其他科技公司而言,除了觀望之外,更是應該檢討自有產品的研發流程有何需要改善的機會。

新聚能也將過去輔導客戶 TIPS 涉及新產品開發流程中重要須注意事項與各位分享:

step

  • 規劃設計流程時為何需要考量智財問題?

使用設計成果的產品、系統或服務,也能可侵犯他人的智財權。因此將資源投入計劃案之前,最好先考量「自由使用權」問題,以降低侵權或損失的可能。計劃案使用他人的智財,絕對不能假設這些智財可以不經同意或免費使用。

  • 評估競爭局勢

在制定設計流程計畫前,務必要先瞭解競爭局勢 (competitive landscape),以協助決定究竟要開發何種產品,以及何種元件適合納入此種產品之中。

  • 降低重覆使用設計的侵權風險

研究人員或設計工程師開發產品,經常重覆使用現有的設計元件,而這些元件可能涉及智財問題,除非您自己擁有元件的智財權,否則就可能侵犯第三方智財權。如不在設計流程及早考慮智財問題,公司可能因為智財侵權而無法使用最終產品,造成設計案延遲,甚至是無法完成,有時也可能因為採用了第三方的專利元件而必須付出大筆授權金,導致成本遽增。

ipr

  • 進行自由實施(Freedom to Operate, FTO)檢索

自由實施檢索是針對已經註冊或公告申請中的智財權(如專利或設計)進行的侵權檢索,目的在瞭解使用或商品化某元件、產品或方法,是否侵犯已註冊或公告申請中的智財權。

地域:由於智財權具地域性,因此檢索標的所有相關國家,都必須納入檢索範圍。專業:自由使用權檢索通常是由智財專業人員執行,他們會提供法律專業意見,說明是否標的侵犯現有智財權。

定期:檢索受限於時間和資源,可能檢索當時某份重要的文件尚未公告,因此最好定期檢索,以防漏網之魚。

由於專利已經超越它原始的目的,成為企業競爭策略的一環,特別是在生醫、行動通訊、光電半導體等產業,建議研究人員最好是可以從智慧財產權的觀點重新規劃研發流程,才可以避免因為專利禁制令而造成產品無法出貨必須要緊急設計變更的窘境。

 

若各位想進一步的了解如何進行自由實施(Freedom to Operate, FTO)檢索,以及發覺專利風險後如何迴避或是進行積極的專利佈局策略,歡迎各位參加新聚能在5/9所舉辦的培訓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