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V機器人即將走出工廠,成為您的泊車小弟

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讓產業的疆界越來越模糊,以機器人技術為例,將它導入汽車產業,旋即成為讓人瘋迷的自動駕駛技術。汽車產業將它視為提升產品價值的發展重點,例如Benz, BMW, Audi等車廠在2013年時,就推出自動路邊停車功能,當然,這項功能除了讓科技的早期採用者炫酷之外,還是有其效益,畢竟有時遇到寬度不足的停車位時,這項功能就可以讓車主先下車,避免停完車出不來的窘境。但這項專屬的榮耀,又可能因為停車場自動化業者導入機器人技術而讓競爭態勢重新改寫。

例如在德國杜賽道夫機場推出了一項叫Premium Plus Parking的停車服務,是透過一款叫做“Ray”的特殊停車機器人。車主只需要將車開到停車場的入口,並在觸控面板上操作,機器人就會過來幫你停車。

DS_Ray圖片來源:Düsseldorf Airport

Ray 停車機器人有點像是堆高機,它會自動偵測車子的長度,然後透過類似堆高機的前叉將車子舉起來,自動送到最適合的車位。該機器人甚至和機場的飛行系統對接,它會直接查驗車主什麼時候回國,車主也能透過 iOS、Android 系統上的專屬 App,隨時確認自己車子的狀況並且更新自己預計需要取車的時間,只要把資訊事先透過 App 傳送出去,Ray 就會在適當的時間幫你把車子移動到離你最近的地方,有效的縮短浪費在機場的時間。

ray_app

圖片來源: Google Play

另外由希臘的Democritus University of Thrace工程系團隊Angelos Amanatiadis
率領來自德國、瑞士、英國等地的成員於2015年5月在IEEE發表一篇” Multi-Robot system for Autonomous Vehicle ExtRaction and Transportation” (縮寫為 AVERT系統)的論文,並展示了AVERT專案團隊所開發的輪式停車機器人。並宣稱這個產品即將在2016年投入生產。

avertteamsho

圖片來源:IEEEXplore

而最近最火的應該就屬由深圳怡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所開發的 一种AGV梳型搬运机器人,據了解怡丰 機器人科技公司是中國自动立体停车类型產品市占率第一名的怡丰自動化的子公司。AGV梳型搬运机器人相較於歐洲的AVERT專案團隊似乎又更具商品化的潛力(只需要一台就可以進行車輛的搬運)。

yfrobot

圖片來源: 深圳怡丰机器人科技

showimg_img

圖片來源:  WIPS

我們發現深圳怡丰机器人科技已經申請6件相關中國專利(三項實用新型專利已經取得授權),有趣的是,其中竟然有兩件與杜賽道夫機場的側向搬運機器人極為相似。(不知他們是否為本案的承包商)

yf

圖片來源: PatBase

由於未來都會區的地狹人稠,精華區土地成本高,停車空間有限,透過立體停車塔提高單位面積的停車數量是個重要的手段,但是傳統水平式或是垂直式的載板搬運機械設備, 進出立體停車塔的效率很低,故障率也高。近期陸續看到將機器人技術運用在停車場管理領域的案例,可以增加立體停車塔營收面積與迴轉效率,提供給研發機器人的業者們參考,AGV無人搬運車在工廠之外的商機。

想知道更多機器人的應用趨勢,歡迎與新聚能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