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聯手Google及各大廠推出IP3專利團購計畫

 

astip3

圖片來源: www.IP3AST.com

新聚能在去年曾經報導Google為了打擊專利流氓,在2015年4月27日啟動實驗性Patent Purchase Promotion計畫(簡稱PPP),成立平台直接向企業和個人收購專利,結果非常成功,在短短四個月的收購期間,Google收到數千份的申請,並決定購買其中28%與其業務相關的專利,收購價格介於3000~25萬美元之間。受此激勵,Google、Microsoft、Apple、IBM、Ford、Cisco和Facebook等18家大企業聯手美國知名防禦性專利聯盟Allied Security Trust (AST),今年再度推出Industry Patent Purchase Program (簡稱 IP3),提供專利權人一個簡便的專利出售管道。

這項計畫的運作模式是參與企業出資,由AST出面購買有價值的專利,授權給出資企業使用,最後如果AST售出專利,出資企業可依當初出資的金額,獲得一定比例的回饋。

如同Google去年的計畫,IP3的用意也是在加速專利買賣過程,專利權人提交專利和報價,經AST初步評估通過,進入實質審查階段,最後簽約付款,專利權人完全不需準備權利對照表 (Claim Charts) ,但要做的只有確認專利家族當中至少有一件有效的美國專利。本次AST-IP3收購的專利技術領域為電腦與軟體、消費性電子、通訊、半導體及元件、健康醫療、汽車、照明以及金融服務等方面。

ip3_want

這次計畫極受矚目,原因之一是參與的企業陣容龐大。這幾年智慧手機熱賣,廠商之間的專利戰爭也趨於白熱化,大家可能不時看到Google和Microsoft對簿公堂的消息,但十幾家大廠聯手收購專利一起對付專利流氓,倒是十分稀奇(雖然不乏前例:NortelKodakRockstar)。IP3也許是市場從競爭轉向合作的另一指標。

ast

另一方面,AST也因為在這次計畫擔任居中協調角色,能見度大為提升。AST是個非營利組織,過去發展一直不如另一家也是從事防禦性專利收購的上市公司RPX,該公司在Rockstar和Kodak等大型專利競標案表現極為搶眼。AST這次搭上IP3的順風車,預料將可強化他們與各家大廠之間的關係,未來更有機會參與高價智財的收購行動,與RPX一較高下。就目前而言,IP3簡化專利買賣流程,AST獲得的最直接效益是可以吸引到更多賣家,將更多專利釋出到次級市場。

[nextpage title=”下一頁”]

不過並非每個人都樂見IP3的出現,至少某些不滿現行專利制度的小發明人和中小企業就是如此,因為大企業聯合收購大量專利,大規模收集更多智財資訊,只會讓原本就很疲軟的專利價格繼續往下探底。

AST對此深表同情,但也只能寄望專利制度持續改革,使專利市場趨於健全,到時專利價格自然會回到合理水準,所以,這項計畫仍會繼續推動,如果成功,未來還會再針對特定領域、特定技術,推出類似計畫。

參考資料:

“Facebook, Google, Apple, Microsoft, IBM and 14 others team up with AST to launch new patent buying initiative”

專利流氓剋星,科技巨頭共組AST聯盟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