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式裝置新藍海-壓力監控及釋放(二)

圖片來源:Ronny Richert

接續前一篇提到與情緒壓力有關之穿戴式裝置,目前從市場上所看到的相關產品可分為情緒壓力監控及舒緩兩類,本篇會先探討有關情緒壓力監控的穿戴式裝置其相關技術及專利。一般傳統的壓力量表往往是當自身已經感到壓力過大時才會進行壓力評量,無法達到即時排解的功效,但如果能藉由即時監控與壓力相關的生理數值,反饋給使用者並建議做相關的壓力排解活動即可減少壓力的累積,預防後續因壓力過大而造的疾病。

目前臨床上用於監控壓力的生理參數有肌電值(EMG)、心律變異(HRV)、體溫(Thermal)、膚電值(SC)、腦波(EEG)、呼吸數值,配合穿戴位置可以不同形式的產品呈現,例如:帽子、眼鏡、手錶、手環等。

心律變異(HRV)簡單來說,就是心律跳動的穩定程度,而人的生理壓力及心理壓力這兩種壓力是否處於放鬆且協調的狀態可以由心跳頻率得知,當壓力增加時會影響交感副交感神經對於心臟的調控,進而影響心臟跳動的頻率;目前用於檢測心律的方式包含光體積變化描記圖法(PPG)、心電描記術(ECG)等方法,其中光體積變化描記圖法(PPG)是目前最常被應用於穿戴式裝置檢測心律的技術,再搭配情緒演算法進行訊號處理,即可得知配戴者的情緒壓力狀態,其中代表廠商有Samsung的Gear Fit、中國37度科技的37度手環,而新聚能也從此次專利分析中發現這兩個產品應用於情緒壓力檢測的相關專利,請見以下專利:

Samsung此篇專利揭露利用心率感測器搭配溫度、膚電等感測器得知使用者的情緒壓力狀態。
除了光體積變化描記圖法(PPG)之外,上述內容中也提到可以利用心電描記術(ECG),而新聚能也從市場報導中發現台灣廠商路提科技就是利用ECG檢測心率變化,進而得知情緒壓力狀態,也在此次專利分析中找到其相關專利,請見以下相關專利:

上述為有關心律變異度應用於情緒壓力感知的檢測技術相關專利。除了心律變異度之外,另外還有膚電、腦波、呼吸等檢測技術,新聚能也於此次分析中找到這些檢測技術的相關專利,並收錄於此次分析報告中,對於此份分析報告有興趣的讀者非常歡迎與我們聯繫,或是可以來參加新聚能與龍吟研論於1/20所舉辦的研討會了解更多相關內容歐。
想要了解更多有關情緒壓力穿戴式裝置的專利議題嗎?這次新聚能很榮幸與龍吟研論合作,從兩岸華人的先期使用者當中挖掘「家庭照護與聯網需求」中的”壓力”問題。 新聚能的研究團隊首先將”壓力”這個心理名詞,透過論文以及健保的研究,找出與之交互影響的生理疾病及其機轉,進而找出透過穿戴裝置可以分析的生理量。進而從專利情報當中找出有哪些技術涉及這些生理量的測量、辨識以及舒緩,這些專利技術是否開發成商品,這些商品如何運作,可作為廠商開發產品或是迴避設計的參考。 報告內容將於活動當天發表,並可接受預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