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國專利排行榜

Foto Credit: Père Ubu@Flikr

新的一年來臨,不能免俗的,都要對過去一年發生過的重要事件進行總盤點,作為一家以專利加值資訊為主的企業科技顧問,我們也要利用這個機會來測試所代理的資料庫工具如何完成此任務。

由於中國2015年的發明專利申請量就超過100萬件,所以2016年的授權數量想必是相當可觀,果不其然,從中國專利公布公告查詢系統查詢2016年的發明授權(Grant)、實用新型以及外觀設計案,共得到179萬多件專利。要對這麼大的資料量進行統計分析,本身就是一個大工程。

而新聚能利用incoPat為工具,對2016年中國所公告的專利授權(Grant)、實用新型以及外觀設計案共179萬多件專利進行彙總分析(其實也只能用incoPat,因為其他專利資料庫都無法對這樣龐大的資料量進行統計分析)。

並將分析結果摘要如下:

主要專利申請人(公司)

第一名為國家電網公司,與新聚能於2015年發布的「2014 獲權50大申請人」排行一樣,已經連續三年保持冠軍地位,但其授權的專利當中將近50%是屬於未經實審的實用新型專利。第二名則是美的集團,與第一名類似2015年所獲得的專利數量中大多為實用新型及外觀設計,只有10%左右是屬於發明專利。而第三名中國石油化工,也是去年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所公布的發明專利授權排名榜首。

而三星電子的排名第十一,僅次於中興通訊,是在中國專利佈局最積極的外國公司

圖說: 2016年SIPO專利權人前20大

資料來源: incoPat專利資料庫,新聚能科技顧問整理

主要專利代理事務所

2016年幫客戶取得最多中國專利授權的代理事務所是北京的科億知識產權代理事務所,共獲得三萬多件授權案,但多半為實用新型及外觀設計案,發明案占該所業務量不到10%。排名第二的是北京集佳。

前十名的取得授權數量均超過9萬件,表示這幾家事務所一年協助客戶取得的專利數量甚至超過TIPO智慧局一整年的受理量。這個數量級的差異真的是值得台灣乃至於全世界的智慧財產權服務業者參考。

圖說: 2016年SIPO專利代理所前10大

資料來源: incoPat專利資料庫,新聚能科技顧問整理

[關於新聚能 ‧ About Synergytek]

新聚能科技顧問公司成立於2006年,透過與國內外知名專家合作,研發更好的創新管理工具以及方法論,以協助客戶加速創新的效率以及擴大研發的收益,並在所屬的産業領域中取得領先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