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分析TIPS~運用Cluster分析廠商的競合關係

如何將巨量又複雜的專利競爭情報,用簡單的圖表讓高階主管進行經營的決策,對於負責專利事務的同仁來說一直是件困難的挑戰,而這也是新聚能不斷開發更好用的專利分析產品的驅動力。

在1/4所舉辦的最新應用觸控面板技術動向講座當中,我們特別用PI這個具有強大視覺分析功能的專利分析軟體對這個當前正夯的技術進行一項測試,比較Apple以及Sony在觸控技術布局的差異。將所找到的3000多篇專利供開資訊,透過PI的叢集分析(一種Text Mining文字探勘的演算法)功能,分成8個小類,並套上不同顏色區別(左圖),接著再以申請人(公司別)第二次套色(右圖),一套媲美MicroPatent Landscape Analysis的分析圖表就產生了。

從這的圖表中,隱約可以看出來,Apple(右圖綠色)觸控的布局多分布在Comminication,Player,Volume等屬於裝置的功能關鍵字的Cluster(左圖藍色)中,而SONY的專利分布則在比較多Cluster當中,包含較多製程的關鍵字。當然,我們還可以參考這個資訊,搭配IPC分類,做更多進一步的分析。提供此範例供各位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