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地圖的製作與解讀

mp_mtrix

使用Matheo Patent若欲製作專利地圖,可參考下列說明與相關的解讀

1. 矩陣圖:按右上第二個Graphics旁的鍵號,可見到三個選項,第二個Matrice為雙維度的矩陣圖,可選取的類別如下,Columns為橫軸,Lines為縱軸。   選取不同的類別配對,所產生的圖示其可解讀的意義如下:A.      選取Group(自訂為產品類)Group 2 (自訂為功效類) : 可解讀為如下圖的產品功效矩陣圖
B.      選取ApplicantIPC/ECLA/USPC : 可解讀為 競爭者技術監控地圖,可觀察各競爭對手公司在不同技術類別的發展重心分布。Applicant亦可用Inventor代替比較,但商業上的意義不大。
C.      選取ApplicantPR. (Year) : 可解讀為 競爭者研發強度發展圖,可觀察各競爭對手公司歷年來專利數量的起落成長與比較。Applicant亦可用Inventor代替比較,但商業上的意義不大。
D.      選取IPC/ECLA/USPCPR. (Year) : 可解讀為 產業技術發展圖,可觀察此項技術歷年來發展技術類別重心的轉移。     以上解讀前提為,Project中下載的為特定一技術或產業的專利,並且須先將ApplicantInventor 進行資料上的校正與合併,如此才能顯示正確的圖示。您可使用圖示下方的按鈕,將橫軸與縱軸做名稱或者數量的排序。mp_network

2. 動態網絡圖:按右上第二個Graphics 旁的鍵號,可見到三個選項,第三個Network為雙維度的動態網絡圖,可選取的維度類別與Matrice同。 當類別繁多時,動態網絡圖的顯示可能重疊在一起,使用者可藉由先藉由次數頻率的調整來決定圖形顯示的豐富程度,可調整項目如下:   Forms frequency調整的是方框旁的數字出現的頻率,Min調到2便表示,方框2以上的才出現,Pairs frequency 調整的是圓圈內的數字出現的頻率,Min調到2便表示,圓圈內的數字2以上的配對才顯示,Connectivity 調整的是方框與方框間連接線出現的頻率,Min調到1便表示,方框至少有1條連接線以上的才出現。另外,可按固定鍵,將動態圖固定,便可將您所需識別之類別以滑鼠拖亦拉開。選取不同的類別配對,所產生的圖示其可解讀的意義如下 
A.      選取ApplicantApplicant : 可解讀為 競爭者技術合作關係圖,可觀察各競爭對手公司與其他競爭公司在專利權共同持有的狀況,共同持有可能為共同研發或者投資合作。
B.      選取InventorInventor : 若專案內的資料為特定某公司的專利,則此圖可解讀為此公司的 研發團隊聚落圖,可作為了解競爭對手公司重要之研發人員與研發小組的分組資訊;若專案為特定某技術或產業的專利,則此圖則可觀察各競爭對手公司之研發人員彼此合作的關係。
C.      選取IPCIPC : 可解讀為 產業技術類別發展關聯圖,可用於觀察此產業或技術之核心技術分類碼,更重要的是可觀察,邊緣的核心技術分類碼,如產業內熟之的分類碼為AB,但在AB外可能連接CD,使用者可回頭看此邊緣技術分類碼,所屬之專利內容為何,因可能由此可找尋此技術新的應用或突破,也可在以此邊緣分類碼再進行新的檢索。在技術碼的選取上也可以用ECLA-ECLAUSPC-USPC代替。 

    以上解讀須先將ApplicantInventor 進行資料上的校正與合併,如此才能顯示正確的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