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的Prior Art Search

peer2patent.gif

你也想當專利審查官嗎? 或許可以喔! 試試Peer to Patent這個網站。

Peer to Patent其實是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在其網站公布即將實施一個軟體專利同儕檢視測試計畫的詳細資訊,期能加速和改進特定電腦技術類註申請案的審查程序,實施日期自2007年6月15日至2008年6月16日,或是在受理滿250件自願參加該計畫的申請案後截止,以先到的日期為準。

由於電腦軟體相關的技術資料不易取得,如程式碼往往未註明日期或未加以記錄建檔,美國的專利審查官雖已有很好的資料庫,但很難在有限的時間內找到和比對最相關的資料,因此USPTO接受一群學術和企業界專業人士的提議試行此計畫(Community Patent Review Project,簡稱CPRP),希望藉由大眾的專業知識,有效的協助審查官找到平常審查時可能不易發現的前案技術。也是一個具有Web2.0概念的Prior Art Search機制。

您可以在申請帳號成為會員之後,加入您有興趣的專利申請案(目前應該都是屬於軟體類的專利)的群組,閱覽此專利相關的資訊,或是跟其他的群組成員討論。當然,做為專利審查官的角色,就是要依據每項Claim進行Prior Art Search,並將您找到的資料上傳到系統上。

peer2patent_1.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