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design registrations

October 22, 2008, .歐盟商標設計註冊辦公室宣布他們推出的快速”fast-track”共同體設計註冊(RCD) 可以讓將近30% 的申請案在10天內完成註冊。這個快速申請程序案件是指透過 e-filing (or mail)送件,沒有引用優先權或是已經付上所有的優先權證明文件,並且透過OHIM帳號完成付費的申請案。

而什麼是共同體設計註冊(RCD呢?RCD在法律上類似我們的新式樣專利或是美國的Design Patent,相較於美國與我國乃透過專利申請並經實體審查始賦予保護之模式,歐盟在設計的保護上設計了兩種不同型態的保護機制:

  • 即採用較接近於商標之可延展保護期限的註冊共同體設計(Registered Community Design, RCD)
  • 較接近於著作權保護之創作公開制度的未註冊共同體設計(Unregistered Community Design, UCD)

藉由提供此一彈性設計,使得工業設計在歐盟境內能獲得完備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