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大追擊~Philips Lumalive 的發光衣

你看過會發光的衣服嗎?更厲害的是服裝上還可以呈現文字、圖片與動畫的變化,可以是跑趴的超炫行頭,也可以是讓人目不轉睛的人體看板,這就是飛利浦實驗室所研發的Lumalive服飾產品。在IFA2006(德國的國際工業產品展覽)展出驚艷全場,後來甚至有服裝設計師用這個產品進行服裝秀的發表。

若要知道Lumalive有哪些專利保護,可以從幾個線索著手:1. 申請人為飛利浦  2. 發明概念為”Light”、”textile”…  3. 第一件相關的專利申請日應該在IFA 2006展覽日以前。

philips_stdcode_in_wips
philips_stdcode_in_wips

我們可以先確認一飛利浦公司的專利權人名稱到底有哪些? 並透過WIPS專利資料庫的 WIPS Applicant’s Name Code幫我們合併起來進行搜尋。接著,就可以發現一些有趣的專利了,與各位分享如下:

首先要提的是這篇以PCT申請的專利案公開號為WO05/002001A textile interconnec,主要申請保護的範圍就是這個彈性織物的連接器結構。為什麼是這個呢? 我猜有很多朋友看到Lumalive的影片馬上就可以聯想到他裡面有LED的發光裝置,但是要讓這個發光衣能夠被模特兒穿起來很酷的走秀,而不是一個個看起來像是鐵人28或是變形金剛,衣料內放入電源或是訊號線之後還能保持一定的柔軟度甚至是舒適度是相當重要的。所以這篇專利應該是紡織物要提供發光或是其他資訊功能的重要關鍵之一。

既然電源跟訊號可以在紡織物裡面走動了,那發光衣又要如何運作呢? 來看看這篇WO 06/129273A3 “A textile or fabric for touch sensitive displays” 專利申請案吧! 這件申請案我覺得也蠻有意思的,因為飛利浦一開始申請的時候他用的專利標題是textile or fabric,這背後的意涵大家可以自行體會一番,專利公開號最後面A3代表的意思就是這篇專利的國際檢索報告已經做出來了。這個專利另一個重點是它可不是一個只會發光的布喔,這塊布可是有觸控的功能呢。

在衣飾裡面又要如何能夠進行觸控的感應呢? 看看這篇 WO 05/001865 “Pressure activate interface”吧

那麼發光呢?WO09/053872 這篇專利公開案就是說明如何它的電路如何在織物當中布局的結構

…待續

備註:

以上檢索摘要是利用新聚能科技代理的WIPS全球專利資料庫所完成,如需試用,可至產品網站申請試用

如有專利檢索分析相關的需求,可以來電或是Email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