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大追擊~Facebook的專利布局

2010/2/23facebook取得了一項美國專利US7669123:Dynamically providing a news feed about a user of a social network(有人翻譯為:動態提供關於個人在社交網路中新聞聯播的方法)被視為可擊退網路戰場上競爭者(如Twitter, MySpace以及Google Buzz)的潛力武器。

由於社交網路(Social Network)是一個相當蓬勃的新興商業機會,能否儘靠一件專利就阻止的了其他競爭者前仆後繼的進入,目前尚無法確認,畢竟連Facebook自己也在2009年底也有兩起指控的專利侵權的官司發生。但是我們可以從專利的情報當中發現Facebook相較於其他的社群服務業者不一樣的地方,Facebook的專利布局模式也值得其他期望透過網路征服世界的新創公司一起來研究看看。

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應該是大部分研究專利的朋友最常使用的外國專利資料庫,但我們發現目前直接在USPTO直接搜尋專利權人為Facebook Inc.的專利案件,大概只會找到1件已獲證(Granted)專利以及5件早期公開案;如果是用Google Patent搜尋的話,更只會找到一筆資料而已。

但是我們發現Facebook專利布局的方式跟大多數的美國本土企業不太一樣,如果您檢索的起點是在EPO所提供的esp@cenet,或是利用MPWIPSPatBase等可以以發明為中心,整合搜尋全世界專利家族的專利資料庫的話,就會發現原來Facebook幾乎都是透過PCT或是EP的方式來申請專利,所以在世界專利組織(WO)中已經有42筆申請中的專利(透過專利合作協定PCT方式所申請的專利,會在申請日起算第18個月後先在WO資料庫公開)。

為什麼Facebook會用這種方式進行專利布局呢?我們認為有兩個原因:1. 透過PCT的方式申請專利,可以將優先權的期限延長到最長達30個月(一般而言,專利必須在第一案申請日之後12個月內決定是否以此案為優先權申請其他國家的專利保護),可以延後申請多國費用現金支出時間(對於當時尚不知何時獲利的Facebook來說是個不錯的方式); 2. 保障Facebook全球市場的布局:我們從Alexa的全球網路流量分析調查發現,Facebook在各國的網路流量排名都是數一數二,並且仍在持續上升當中。

在Facebook所申請的40多件專利當中,主要的技術多半分佈在G06F(電 子數位資料處理)以及G06Q(專門適用於行政、 管理、商業、經營、監督或預測目的的數據處理系統或方法, 也就是所謂商業方法專利)這兩個類別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