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Q1 Litigation Report

2010年第一季美國訴訟活動持續增加。許多訴訟顧問或見證領域的專家皆證實從2009年起,訴訟活動持續增加。在證券業中訴訟案件2009年也較2008年多,除此之外,金融業也發現同樣的趨勢,2009年下半年訴訟案開始成長並持續到今年。上述兩產業的訴訟案件增加皆發生在經濟不景氣時。專家指出在經濟不景氣快結束時或不景氣後的短暫時間,訴訟案件會快速的增加。

其他產業專案也認為訴訟案件近來有上升的趨勢。如保險業及再保險業,訴訟案件有增加的情況,而且案件來源來自全美各地的律師事務所。保險業的訴訟案件增加是由於保戶要求保險回復(insurance recovery),而保險公司則必需控制其索賠金額,故導致保險業訴訟案增加的原因。就電子業而言,在2009年時訴訟案件也有增加的情況,且呈現穩定上升的狀態。但也有一些專家認為訴訟案件並沒有增加,而是原本訴訟案件的工作量上升了,有可能是因為客戶會挑選某些律師為他們處理案子所致。

從訴訟反映報告的統計數據中可發現訴訟案件持續上升的情形。2009年10月的訴訟趨勢調查發現42%美國企業預估2010年將面臨法律紛爭增加的現象。2010年4月15日Cowen Group公佈的調查顯示第一季的訴訟支援專業的案件量有顯著的增加,且律師事務所和企業法務部門的工作時間及工作量皆上升。另一份聯邦法院所提出的2010年第一季報告發現,訴訟案較去年同期增加超過3%。而Web-based publication Law360公佈的調查發現新的專利訴訟案增加了10.3%,且美國殘障法案則的案件也上升了30.12%。

訴訟案件在經濟不景氣時增加,部份律師認為是由於公司管理人辭退員工,且為了追回欠款而提出訴訟;反之,若訴訟案件增加,則暗示近年經濟景氣不佳。在經濟不景氣時,侵權人會大舉侵犯他公司品牌,但許多公司皆因不景氣縮減法律預算,且沒有積極追查侵權人和偽造人行為,但現在經濟復甦,這些公司開始保護其品牌不受侵犯,遂而提出並產生訴訟,使訴訟新案件增加。

資料來源:摘要自2010 Q1 Litigation Report,http://www.ipfrontline.com/depts/article.asp?id=24259&dept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