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分享~跳脫框架新創意,點石成金新商機

打造智慧競爭力系列講座-創造智慧新價值,加值企業競爭力

第一場:跳脫框架新創意,點石成金新商機

講師:廖和信[1]

您有沒有創意的能力呢?通常沒有創意可以歸納出幾個原因,第一個就是「比較」,小朋友真的比較有創造力嗎?小朋友因為還不知道要跟他人比較,較會提出一些創新的點子;另外觀察常提出創新點子的發明人,發現他們有一共通的特色,那就是「自我感覺良好」,這不是一個負面的名詞,而是指他們不怕比較,有想法他們就會提出來,在心理學觀點上,貢獻創意是有希望的。創造的精神必需像打不死的蟑螂,所以要有創造力,首先要去除心中比較的這件事,並保持小時候創意的心,並不斷的「練習」創造力、不斷地提出創意。第二個因素是「恐懼」,通常有自信的人即使英文並不是這麼地好,但仍不斷的開口說英文,甚至有外國人在場的時候更愛說,那是因為他們「敢」,因為不在意比較這件事,也較不在意別人的眼光,因此他們較願意去做、發想。人只要開始比較發現不足時,便開始心生恐懼不敢提出創意,最後就變成習慣不創意了! 許多創意的能力也消失殆盡了! 因此要有創意便要去除心中「比較」這個魔咒。

如何讓自己創意能力變三倍? 靠的是多學、多聽、多看、多說。創意的人需具備有心、動機、志向等心靈,其實總括來說就是熱情,它們就是創意的原動力。創意人需常常保持好奇心,想知道任何事情的答案,千萬不要阻止好奇心的作祟;柏拉圖曾說「人生應像嬉戲般有趣」,創意的人也該隨時保有嬉戲的心;世界上最偉大的發明家愛迪生一生所提出的發明無數,這有些發明其實老早就已經存在了,是愛迪生去實踐了這些想法,因為他有一顆挑戰的心,所以創意者也要隨時擁有一顆挑戰的心;創意發明人有時候點子很好,但實際在市場上其實不可行的,創意人應該多跟不同領域的人聊聊,聽聽他們的意見,或許能給創意人建議及不同的想法,如果沒有開放的心,有誰願意再給建議呢? 創意人隨身應準備一個筆記本,只要有點子時馬上記錄下,有時創意是出奇不意,過了一會兒就忘了。

最後,有創意的人若有執行能力是最好不過的了,若實在是不行,與他人合作是另一個方式,可以將這些創意點子推向世界。


[1] 廖和信目前為台灣科技專利商標事務所所長,並於BeNext創新產品開發有限公司創意總監,著有「專利,就是科技競爭力」一書(天下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