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專利~Kodak起訴Apple、HTC的專利

2012年1月10日,伊士曼柯達(Eastman Kodak)在紐約州聯邦法院分別對Apple及HTC提出專利侵權的控告,同時也在ITC對這兩家公司幾乎所有產品線提出禁制令。時間再往前推,其實伊士曼柯達自2007年開始就對三星、LG、RIM及Apple提出專利訴訟,並且獲得了不錯的成果,帶來上億美金的授權金收入。所以雖然伊士曼柯達近幾年的營收以及在股市的表現相當的差,甚至一度傳出面臨破產的危機,但是他在專利方面的操作,還是值得我們觀察與學習的。

在這次的訴訟當中自然就是要好好檢視US7210161 ; US7453605 ; US7742084 ; US7936391這四篇系爭專利(相關訴訟資訊大家可以參考STPI科技產業資訊室一文)。若您是生產手持式裝置的廠商,當得知道這件新聞之後,應該要請內部的專利工程師或是配合的專利事務所調閱這幾件專利的文件,詳讀其權利項範圍,判斷自己的法律風險,防止自己公司成為柯達要求紓困權利金的對象。

我們通常會建議可以在進行這項工作的過程當中,適當的利用一些工具,可以加入整個決策分析的流程。例如本案來說,當我們將US7453065敲入WIPS資料庫之後,很快就發現,原來這篇專利跟US7742084以及US7936391其實是同一個專利的家族,透過WIPS獨有的關連申請案分析圖,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這些專利的分割、接續案的關係,更可以追朔到更早之前的關連案。透過調閱申請歷程記錄,找出是否有可以無效或是限縮這些系爭專利範圍的蛛絲馬跡(例如申請歷程中法規遵循的瑕疵、答辯過程當中對權利範圍的定義…),為公司求取勝利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