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變商品教戰守則系列之三:建立團隊與尋求資金

研發新產品或新技術的成本,通常超過個人或小型企業的資源所及,因此大部分的發明都需要尋求外部的資金和支援。但是在專利市場中,發明的數量其實遠遠大於市場的資源,所以尋求外部資源也絕非易事!

圖片來源: 李凌芸提供

籌募資金的來源有很多,對於想創業或者想投資創業的人可能聽過3F的笑話:一開始創業的時候,只有三種人會投資你:Family(家人)Friend(朋友)Fool(傻子)。研發初期,未知風險太多,大概只有家人朋友願意投資你,幸好這階段需要的資金也不多,所以大家都還幫得上忙。等到樣品做出來,或者有份像樣的營運計劃書後,就需要找「Fool」(傻子)來籌募創業資金了。

然而,創投公司和天使投資人畢竟不是真的傻子,想要從他們的身上拿到資金,就必須靠你說服對方相信,你的發明是個極佳的商業機會,擁有極佳的投資潛力!另外,開口要求多少投資金額,也是門大學問,太多嚇跑人,太少又不夠用,建議你尋求專業人士的意見,最起碼申請專利的成本可以找代理人問個清楚。

 

為了把握能說服投資人的任何機會,首先你可能需要建立團隊。利用創意來創業並不容易,因為創業通常需要具備多項技能,譬如:產、銷、人、發、財等知識和經驗。經驗老道的投資者心裡明白,一般的創業者不太可能同時擁有這些創業技能,因此你可能必須尋找其他夥伴的幫助,除了可以能力互補外,其實也能幫助你更快達到目標,但要從哪裡招募團隊呢,我們建議:

  1. 從親友圈裡尋找,他們的能力和個性如何,你瞭若指掌。
  2. 建立一個可以隨時召集的專家團隊,例如產品設計師、模型製造師或會計師等等。他們平常可能都有自己的工作,但只要讓他們隨時掌握研發進度,等到需要的時候,大夥就可以很快聚集起來。
  3. 透過當地的發明人協會或團體招募團隊,有些退休的專業人士可能會想再創職場第二春。
  4. 如果是大型專案,建議與專業的管理團隊合組一個「虛擬公司」,等到投資成案就可以開始運作。

 

建立團隊固然不錯,但記得事先把盈利分配方式,用白紙黑字的契約規定清楚,當然也別忘了要求團隊成員簽署保密協定喔!

 

本文改寫自: http://www.epo.org/learning-events/materials/inventors-handbook/suppor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