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財易犯錯誤系列之七:未將智財策略當作商業策略

在全球競爭與佈局的時代下,我們其實還是很常看到許多公司未能將智財策略視為行銷計畫的一環。原因很簡單,「智財策略」通常被視為「法律議題」處理,一般「商業策略」較少著墨。許多人不了解智財策略背後的真正涵義,以為公司有了專利就有了保障。

 

事實上,智財策略是商業策略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它是創造企業利基市場的工具。忽略了智財策略,就等於把工具拱手讓給競爭對手,並製造競爭對手反擊你的機會。以美國公司為例,許多公司經常利用專利訴訟協助產品進入市場、排除對手、或保護市場,因此訴訟的成敗也可能決定了市場的成敗,最近您應該聽說過很多Apple與Samsung及HTC等智能手機公司之間的專利戰爭,但是在生技製藥產業,專利權更是攸關企業的生存發展。

 

圖片來源:Minesoft (https://secure.minesoft.com/orangebook/vdoc.php?q=020895)

以美國第一大藥廠輝瑞(Pfizer)為例,輝瑞在2010和2011年陸續面臨包括威而剛(Viagra) 等多項重要藥物專利權到期的問題。輝瑞的威而鋼專利原本在2012年失效,因此輝瑞早在11年前已提出另一項專利申請並獲批准,但此專利遭Teva等學名藥廠廠商質疑並提出訴訟。美國維吉尼亞州Norfolk地院法官Rebecca Beach Smith宣判以色列藥廠Teva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 Ltd.敗訴,輝瑞對威而剛的專利有效期將持續到2019年10月,Teva因此將無法在2012年開始生產威而鋼的學名藥,而輝瑞也因為此項成功的專利策略,不但保住了威而剛的營收,還可抵銷其他專利到期藥物如立普妥所帶來的損失。

 

圖片來源:PatBase Express (US6469012)

還記得之前在「智財佈局易犯錯誤系列之五:將智財視為成本中心」文章中提到的「智慧資本金字塔」概念嗎?從輝瑞藥廠的案例可知,若能妥善運用智財策略成為商業策略,不但能夠防禦競爭對手、控制成本並且產生獲利,還能將智財整合至企業策略,進而創造出公司的價值和願景。聰明的你,是否已將智財策略當作商業策略了呢?

 

本文部分改寫自:http://www.thinkipstrategy.com/ipthinktank/8690/fail-to-communicate-ip-strategy-as-part-of-your-marketing-plan-no-38-in-our-list-of-ip-mistakes/

 

後記:

如果您是生技製藥產業,您可以利用 Orangebook 查詢有各種藥品的專利資訊,掌握專利權到期的時間開發自己的學名藥。而PatBase資料庫提供相當便利的介面,可以讓您快速掌握各項專利的資訊喔!

圖片來源:Minesoft (https://secure.minesoft.com/orangebook/search.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