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O 專利資訊會議重點摘要

poster

2012年會議海報
圖片來源:EPO網站

EPO專利資訊會議 (Patent Information Conference)每年都會為我們帶來專利資訊產業的最新發展趨勢,甫在2012年11月8日風光落幕的最新一屆會議,是由EPO與德國專利局共同舉辦,會議主題仍然圍繞在「資料」,這已經成為EPO專利資訊會議的一大特色,迥異於中國在去年9月底舉辦的大型國際性專利信息年會,聚焦於專利如何協助產業轉型升級,大量討論專利訴訟策略。

lausanne-1herrkrueger.wordpress.com

EPO局長Benoît Battistelli於EPO專利資訊會議開幕式致辭
圖片來源:herrkrueger.wordpress.com

雖說少談產業應用層面的議題,但EPO專利資訊會議討論的主題仍與實務緊緊相扣,有些甚至會影響一般專利從業人員的日常作業。這次會議主題有6個,以下就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

1. 合作專利分類系統 (CPC)
2013年1月EPO全面改用CPC分類系統,ECLA正式走入歷史。會中舉辦許多教育訓練課程,幫助全球各地的專利從業人員儘快熟悉這套分類系統。

2. 法律狀態資料
EPO法律狀態資料庫與European Patent Register,已經成為業界尋找法律狀態最重要的工具,近年又引進中文、日文及俄文資料,甚至拉丁美洲國家的資料也陸續引入,未來EPO將持續與使用者社群合作,新增更多符合使用者需求的資料。

Legal_Status_good

 

3. 資料趨勢
雲端運算、開放資料、Web 2.0等趨勢,正在改變我們使用資料與專利資訊的方式。

4. 專利資料影響政策
報告人以綠色科技為例,透過案例分析,說明專利統計如何影響政策走向。

green_patent

5. 專利資訊分析證照化
歐美相關專利組織開始合作研擬推出「專利資訊分析人員專業認證考試」,而此議題也在會中成為焦點,兩篇專題演講都是以此為題,一篇說明專利檢索的準則,一篇介紹專利檢索人員的證照考試,都引起極大迴響,未來甚至可能改變產業樣貌。

6. 美國發明專利法改革
美國於2011年通過《美國發明法案》,全面改革原有的專利法案,採取申請優先制,並推動領證後覆審制度。由於影響重大,所以也成為這次會議焦點,會中協助從業人員瞭解各項重要變更。

對本屆會議議題有興趣的讀者,可至 EPO 專頁下載簡報資料,許多訓練課程的內容也在上面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