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的創新大工程

如果說Apple現在的成就是因為他提出顛覆市場產業結構的產品方案的話,高智(Intellectual Ventures,以下簡稱IV)可能就是智慧財產權領域的Apple。我們曾在2006年報導過IV的創新模式,事隔多年之後,從最近的新聞事件可以看出,這個模式除了先進之外,在商業上也獲得了相當的斬獲(這裡有介紹幾家跟他簽訂授權合約的台灣公司)。而這樣的成功(或是威脅),也讓許多國家政府想要仿效這個模式,但是除了目前集資成立防禦型的專利基金之外,大家應該更要了解IV是如何顛覆創新這件事的。為大家介紹最近IV自己的說明:

1

人類在新世紀面臨的是醫療危機或全球暖化等長期而複雜的問題,單憑一己之力,無法阻止流感蔓延、餵飽長年饑荒的國家、或打造出永續的智慧城市。解決大規模的長期問題需要各方合作,包括發明人、投資人、大企業、小公司、政府、研究機構等等,缺一不可。

有鑑於此,知名智財創投公司Intellectual Ventures (IV) 推出「創新大工程」(Innovation MegaProjects (IMPs)),針對交通、醫療、通訊和營建等各個領域,創建不同的大型專案,提供大量智財授權機會,協助解決複雜的全球問題。這些專案著眼於長期的創新,一旦啟動,勢必經歷多年才能真正成熟。最終我們可以看到,這些「創新大工程」與其他類似的專案計畫共同構成「新時代的發明」的架構,所謂「新時代的發明」是一種創新的模式,事先勾勒出一個遠景,然後透過各方合作,配合有計畫的技術發展進程,逐步實現創新。

新時代的發明仍舊需要個別天才的智慧,但若要推動世界改變,這是不夠的。21世紀的發明需要特定目的的驅動力量,它需要有待解決的龐雜棘手問題、市場以及資金需求解決方案。一個人已經無法成事,新世代的發明人將會來自一群特定工作者組成的網絡、製造商、投資人。甚至是消費大眾,而且他們需要明確的目標和新的工具 (例如社群網路等等),以及一個長期的計畫,一個完整的未來願景。

人人都可以從創新大工程獲益,發明人的構想可以實現成為商品,企業得到更多銷售商品和服務的機會,而政府只要投資一筆錢就可以坐擁源源不絕的收益。創新大工程創造的是一個具有多方效益,並且可以自我維持的經濟體系。

過去歷史上也曾出現過這種創新模式,阿波羅太空計畫就是最好的例子,這個計畫創造了250億 (約今日的 1500億) 美元的創新經濟,而且不到十年就把人類送上了月球,這完全是政府與產業、個人與團隊充分合作的結果。

2

阿波羅計畫在1969年將阿姆斯壯送上月球
圖片來源:history.nasa.gov

現在,IV要透過Global Good計畫來推動創新大工程;Global Good是IV與比爾蓋茨等人合作的計畫,旨在藉由技術發明拯救開發中國家的困苦人民。以傳染病防治為例,IV的科學家和發明人先建構一個總體計畫,再將計畫分割成數個適合創新的子題,交由相關專家網絡利用先進技術來協助解決,目前努力的方向之一是研發新的冷凍法,使疫苗在沒有電力的情況下仍可冷凍長達數月。一旦技術成熟,Global Good便聯合企業、各國衛生當局、非政府組織和其他策略夥伴,將技術推行至需要的地區。

這就是創新大工程未來數十年要努力的方向。當然,好的構想仍然可以為世界帶來正面有利的改變,但是新時代發明的前鋒需要有遠大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