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e or Not to be a Troll~Tessera與激進投資者Starboard Value之爭

tessera

Tessera Technologies為半導體封裝技術開發公司,提供IC封裝技術專利授權

圖片來源:Tessera官網

 激進投資者Starboard Value與Tessera Technologies (NASDAQ: TSRA) 之間的戰爭愈演愈烈,Tessera於5月6日致書股東,說明「其智財商業模式的優越之處」,以及Starboard如何決心讓律師在公司的地位超越工程師。而擁有Tessera 7.7%股權的Starboard也不甘示弱,隔天也發函股東,指控Tessera近日對其的誤導言論、虛假指控及不實陳述,並痛陳Tessera近期在公司治理方面所進行的操縱。

 starboard

Starboard則家設於紐約的對沖基金公司,此為官網首頁

 

Tessera在信中提出的重點是,Starboard寧願放棄公司3300萬美元的研發投資,轉而進行更加頻繁和昂貴的訴訟,可謂殺雞取卵,他們所欲尋找的是被告,而非客戶。

Tessera在信中列出重要的技術智財授權公司及其五年營益率,排名第一的就是他們自己,其次則是Dolby、InterDigital、ARM Holdings 和 MIPS Technologies。 與此相對的是RPX Corporation、Acacia Technologies和WiLAN,他們稱之為「專利蟑螂」,不僅營益率遜於授權公司,而且沒有研發可言。

Tessera將RPX、Acacia和WiLAN描述成經營不善的掠食者,無助於其與股東的關係。Tessera的商業模式倚重研發和營運,意在尋求可以產生報酬的授權,事實證明,這的確是可以創造價值的做法。

但Starboard認為,這樣的投資報酬率是不夠的,Tessera可以採取先提告後談判的正面衝突方法,創造更好的業績。Starboard指出,該公司股價約20.64美元,目前市值不超過 1.1億美元,無法反映公司的真實價值,而重研發的商業模式就是最大的阻礙。

其實,激進投資者已經存在數十年,其中最有名的就屬Carl Icahn,他們專門趁市場低價時搜刮企業股票,待掌握相當程度股權後,迫使企業進行內部整頓,讓股價在短時間之內回升,繼而從中賺取股票價差。當年Motorola還沒賣給Google之前,Icahn就施壓Motorola董事會賣出公司的所有專利。Starboard喜歡擁有可觀智財資產的企業,最近他們才主導了AOL美國線上出售10.5億專利給Microsoft的收購案。

2012年2月,Starboard致函AOL董事會,批評該公司的智財策略無法實現其專利資產的潛在價值,並威脅自行派人參選董事。結果在兩個月內,AOL就與Microsoft完成專利交易案。

面對Starboard這種頤指氣使的專業投資者,Tessera急著捍衛經營權的反應非常自然,但換個角度來看,Starboard也只是個想要獲得最大投資報酬的股東而已,所以Tessera的話也別說得太難聽,畢竟在智財授權產業裡,原本對簿公堂的冤家,最後很可能變成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