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如愛麗絲夢遊仙境的US6456841美國專利奇幻之旅

Alice in Wonderland

資料來源:ya2wen.blogspot.com

還記得有一位小女孩愛麗絲,從一隻兔子掉進一個充滿奇珍異獸的夢幻世界,遇到各種懂得說話的動物。在真實世界裡也上演了如前述童話故事般的奇幻旅程,此次的主角是一件美國專利。

事情是發生在一位工作於日本三菱電機株式會社(簡稱:三菱電機)的工程師,富森健史是這位工程師的名字,他想到一個idea,如果能在大家使用的手機螢幕上顯示一個圖標,透過圖標提醒手機用戶傳入的訊息。後來富森健史慢慢的想出更細部的內容,且於西元1999年在三菱電機透過律師向美國專利專利商標局以「一種移動通信裝置,當存在訊息等待更新時,有效地提示狀態給用戶」提出申請,三菱電機就成為最原始的專利權人(Assignee, 前述訊息已記錄在PatBase Legal status)。此篇文章就讓我們以圖標專利稱呼US 6456841吧!

PatBase Legal status(MITSUBISHI)

資料來源:PatBase Legal status

其實這件三菱電機擁有的專利其使用時期,剛好是翻蓋手機(flip-phone, 如下圖)盛行的時代,翻蓋手機通常是當我們翻開才會有圖標的出現,對現在來說似乎年代久遠,但卻在西元2011年許多高科技廠商竟對三菱電機的專利開始產生興趣。

flip-phone

資料來源:ru.freepik.com

2011年智慧手機的專利戰已經達到了白熱化,也就是圖標專利何以被青睞的原因。蘋果(Apple)控告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有關智慧手機的專利侵權,而三星也反訴。蘋果和摩托羅拉移動(Motorola Mobility)被捲入類似的專利戰,就在谷歌(Google)以12.5億美元收購摩托羅拉移動,轉而變成蘋果與谷歌之間的專利戰。當谷歌試圖收購北電網絡(Nortel Networks)的6000項行動電信專利,但最後被一群由蘋果、EMC、愛立信(Ericsson)、微軟(Microsof)、黑莓(BlackBerry Limited)、以及索尼(Sony)組成的財團斥資4.5億美元搶下,逼使谷歌退出此次專利搶奪戰。

蘋果就在前述時空背景下,於2011年3月4日悄悄的收購三菱電機的圖標專利和其他11件專利。短短5個月後,蘋果從三菱電機獲得的12件專利又轉讓給一家Cliff Island公司,接著Cliff Island再轉讓給一家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以收購、匯總,並授權消費性電子及相關領域內之關鍵技術為營運目標的 DigiTude Innovations公司,Cliff Island自始自終扮演的只是一家方便專利買賣的空殼公司,它的成立只是為了要把專利轉讓給 DigiTude Innovations 這家專利流氓(Patent Troll)。從PatBase Legal status即可清楚看到Apple、Cliff Island、和DigiTude Innovations彼此轉讓的訊息。

PatBase Legal status(APPLE, CLIFF ISLAND, DIGITUDE INNOVATIONS)

資料來源:PatBase Legal status

就在2011年12月,DigiTude Innovations將所需的專利彈藥收購完成之後,一出手就對9大公司提告(-之前為公司名稱,-之後為公司產品):

  1. 亞馬遜(Amazon)- Kindle Fire;
  2. 宏達電(HTC Corp.)- EVO Design 4G;
  3. LG電子(LG Electronics)- Revolution VS910 and Optimus V;
  4. 摩托羅拉行動通訊(Motorola Mobility)- Droid Razr and Droid 3;
  5. 諾基亞(Nokia)- Lumia 710;
  6. 泛泰無線(Pantech Wireless)- Breakout;
  7. 動態研究(Research in Motion)- BlackBerry Bold 9930 and Curve 8530;
  8. 三星(Samsung)- Galaxy SII Epic 4G Touchand Focus; and
  9. 索尼行動通訊(Sony Ericsson)- Xperia Play, Xperia Play 3G, and X8 Black 3G. Quite a list—but note the absence of Apple。

訴訟進行的這段時間,就在2012年5月,DigiTude Innovations與一家名為RPX的公司於檯面下洽談了 45.8億美元的專利交易,DigiTude Innovations同意出售手上的四件專利,其中一件就是圖標專利。從PatBase Legal status可以看到2012年7月9日記錄著DigiTude Innovations轉讓給RPX的訊息。

PatBase Legal status(RPX CORPORATION)

資料來源:PatBase Legal status

RPX就是為了對抗專利流氓的行為而產生的公司,RPX是用購買專利來保護市場主流的科技公司免受專利流氓的攻擊。不同於專利流氓的是,RPX不會對任何會員或非會員的公司主張專利權,RPX只會購買對其下會員公司有威脅的相關專利,再以收取年費的方式授權給這些會員公司。

目前圖標專利就在RPX手上,但誰也無法保證會永久擁有,隨著訴訟的發生,下一個買家很快就會出現了。以上這個故事,將是有發明專利以來極少發生的奇幻旅程。一件發明專利從提交申請到獲證,除了發明人之外應該很少人會注意,也使得發明專利往往於20年後安靜的畫上休止符。

從此次的故事得到的啟示是,當我們在檢索過程,如果檢索的資料庫只涵蓋最原始的專利權人,而沒有因後續轉讓過程更新專利訊息的話,就會讓檢索結果漏掉這些沒更新訊息的專利。

我們就拿PatBase資料庫與USPTO資料庫以專利權人來檢索RPX CORPORATION,請參閱下圖。在PatBase資料庫可以先用專利權人搜尋相關的名稱再檢索,可以明顯看到左半邊的PatBase資料庫找到1,000多筆(包含公開或公告),相較於右半邊的USPTO資料庫資料公開與公告分開找的合併數量也只有數十筆。

Assignee

資料來源:PatBase資料庫和USPTO資料庫

我們進一步從PatBase資料庫的1,000多筆專利來看,請參閱下圖,US6456841此件專利是否被涵蓋,看到第160筆檢索條件,我想可以放心檢索了,PatBase資料庫是有針對轉讓訊息更新專利權人訊息的。

Double check

資料來源:PatBase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