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式裝置專利布局觀察

知名科技調查研究公司IMS Research去年(2012)年8月出版的World Market for Wearable Technology – A Quantitative Market Assessment – 2012報告指出,在2011即已銷售出1400萬件穿戴式裝置,預估到2016年市場營收機會會超過美金6 billion。若再以應用市場的規模與成長率來分析,未來穿戴式裝置主要成長的市場會是在以智慧手錶為代表的資訊育樂市場、持續監控如血糖等生理數據的保健醫療市場以及記錄各種活動資訊的健康塑身市場。

ims

也難怪今年初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到年中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到處可見穿戴式科技裝置的身影,因此2013年也被視為穿戴式科技元年。除了Google持續高調的推出各種谷歌眼鏡應用之外,Apple也不時的”被”爆料正在開發可能被稱作iWatch的手錶產品,Sony, Samsung也展示早先開發相關產品的成果,而HTC也宣稱將成立新的新興裝置(Emerging Devices)部門。面對即將湧現的商機,科技業者無不積極發展創新科技與應用。

trends

這股戰火的煙硝,似乎也可以從專利的申請量中看到端倪,自2009年起,穿戴式裝置的申請量開始增加。而我們也發現看似在今年才百家爭鳴的行銷戰其實各大品牌商也早在幾年前即已進行專利布局。

google

Google, 2013

apple

Apple, 2012

 

samsungSamsung, 2011‧

sony

Sony, 2010

面對這未來的龐大商機以及競爭對手巧妙專利布局,華人品牌廠商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