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3D列印的專利訴訟看PatBase的進階法律狀態檢索應用

專利案件的法律狀態(INPADOC Legal Status)資訊記錄了這件專利從申請到專利期屆滿期間所經歷的各種重要法律程序歷程,一些接受過訓練的專利資訊檢索專家可以從這些法律狀態代碼以及說明,了解一件專利申請案是撤回/駁回還是已經獲准,或是這件獲准的專利案是否繳費、專利權何時屆滿、曾經被他人提出異議/舉發或是專利權已經轉讓給他人等重要訊息,以判斷這件專利的品質,以進行初步的盡職調查。

既然專利案件的法律狀態(Legal Status)資訊如此重要,那麼專利資料庫在這方面是否有甚麼先進的功能可以幫我們處理這種資訊呢?我們就以日前(10/31),在光電科技雜誌所舉辦的「第三波工業革命:3D列印未來新商機趨勢論壇」當中,介紹到EOS GmbH與DTM Corporation(在2001年被美商3D SYSTEMS併購,訴訟移轉3D SYSTEMS進行),一項系爭專利為EP0734842 “Apparatus and method for manufacturing three-dimensional objects” 有關選擇性雷射燒結(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簡稱SLS)的專利訴訟,來探討這個主題。

EP0734842

在EOS GmbH這篇EP0734842的法律狀態當中,我們發現它分別在2000/7/5被DTM以及2002/6/12被3D SYSTEMS(下圖紅框處)向歐洲專利局(EPO)提出Opposition(異議,根據歐洲專利公約(EPC)規定:任何人若對EPO所核准的專利案件有所異議,可在專利核准九個月內向EPO提出)。一旦專利經確定異議成立,EP0734842之專利權效力將被視為自始即不存在,進而達成利用無效策略迫使競爭對手終止訴訟的策略。

Legal status

除了歐洲專利局(EPO)的Opposition(異議)程序之外,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法律程序,例如:在台灣這就是向智財局(TIPO)提出舉發;在美國則是向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提出Reexamination(復審)。而透過這類程序將原告在訴訟當中所提出的專利給無效掉,幾乎是專利訴訟攻防當中被告一定會進行的標準動作。

近期,Patbase專利資料庫針對法律狀態查詢的功能進行一次重要的升級,就是將相似的法律狀態集合成組、且給予分組代碼,例如Opposition就被集合到分組代碼為”LSOP”的Opposition Filed/Request for revocation, annulment(提出異議的/請求撤回,廢除的)組別中。如此,我們就可以利用一個簡單的指令,將有這些特定的法律狀態出現的專利快速的過濾出來。

Or select from one of the event groups

為什麼說這是個重要的功能升級呢? 因為以往法律狀態只是個幫助我們判定一篇專利品質的附屬資料,但是有此功能,我們就可以把判定單篇專利品質的依據轉變成一種篩選專利的指標。舉例來說,在SLS領域的專利總共有2042件,但如果我們利用PatBase的檢索指令PRS=(LSOP)就可以篩選出曾經有被Opposition Filed/Request for revocation, annulment(提出異議的/請求撤回,廢除的)的專利共94件,它們同時也可能是訴訟風險比較高的一批專利。我們進一步統計出這些專利的專利權人,並按數量排名(如下圖)。

各家廠商被提起撤銷專利的排名

我們從3D列印技術的趨勢當中,發現市場與技術似乎都掌握在歐美等廠商的手上,但若貴公司可以在既有的研發流程當中加入新聚能針對技術追隨者所規劃的”以專利資訊為基礎的創新產品開發策略”,相信是可以有效降低專利侵權的風險並可快速趕上領先者的步伐。分享給各位準備要加入3D列印市場的朋友們參考。

以專利資訊為基礎的創新產品開發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