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的隱形眼鏡專利

hand-holding-zoomed-in

圖片來源:TechCrunch

Google在2011年Larry Page接任執行長之後,就不斷推出令人驚豔的產品,在智慧型穿戴裝置方面,正當大家還沉浸在如何實現智慧眼鏡的當下,今年年初,Google又發表了將葡萄糖感測器與無線晶片安置於兩片軟式隱型眼鏡的夾層中,透過淚液量測眼淚中的葡萄糖濃度進而用來監控血糖值變化的智慧型隱形眼鏡。

雖然產品目前仍在研發階段,也必須要通過美國 FDA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檢測,最快在5年後才會正式上市,但是這種整合了非侵入式血糖檢測的技術的智慧型隱形眼鏡,想必引起世界各國隱形眼鏡廠商的注目。國內廠商可以如何掌握這個技術的脈動呢? 除了訂閱Google Alert接收來自Goole所發布的新聞之外,有系統的蒐集專利資料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Google_contact_glass

 圖片來源:新聚能科技顧問

例如,我們最近就檢索到這篇名為「感測系統」的專利資料,發現Google對於隱形眼鏡該有的功能並不只限於能夠偵測血糖,因為這篇內容主要就是探討如何利用眨眼睛的方式,讓智慧隱形眼鏡可以操控遠端的物件,可以說是將智慧隱形眼鏡作為物聯網裝置的操控工具。要偵測眨眼可能還算簡單,但是由於人類天生就有眨眼睛的反射動作以保持眼睛濕潤,系統要如何區分出使用者是有意還是反射性的眨眼,就是這篇專利探討的重點。

想要知道Goolge隱形眼鏡或是相關穿戴式生理檢測技術的專利佈局狀況嗎? 歡迎參加4/2於北科大所舉辦的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