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性產品的專利佈局策略

嚴謹的專利申請策略,可為創新消費產品建立開創市場的長期專利保護,今天我們就以寶僑家品 (Procter & Gamble, P&G) 的Swiffer Wet Jet®地板拖把為例,說明即使是基本產品,企業也能為產品功能建立堅強的專利保護,使山寨產品無隙可趁,從而鞏固市場龍頭地位。

絕大部分的創新者都未能讓創新的價值在市場完整展現。追根究底,這是因為大部分的專利權人 (和他們專利律師) 都著重於創新的「功能」,但創新產品的真正價值卻往往在於消費者從中獲得的「便利」。如果專利保護沒有抓住這個大方向,競爭對手就很容易剽竊創新成果,以同樣的功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但卻不侵犯創新者的專利權。更有甚者,競爭產品可能以更低廉的價格販售,使創新者的處境更加不利,最後被迫加入市場價格戰。P&G的Swiffer Wet Jet®地板拖把的例子告訴我們,成功的專利申請策略如何切中要害,以較低成本構築周全的專利保護,終而重新定義消費者清潔地板的方式。

P&G在1990年代末期推出 Swiffer Wet Jet®地板拖把,在此之前,拖地只有四種方法:海綿拖把、棉條拖把、棍子前端加上一條抹布、手拿抹布雙膝跪地清潔。前兩種方法都得重複使用拖頭,拖頭不但容易滋生細菌,而且在拖地過程也要經常洗滌拖頭,才不會越拖越髒,但實際上要把拖頭完全洗乾淨,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而用抹布拖地的確比較乾淨,但也不太方便。P&G的創新產品讓消費者不必再煩惱拖頭沒洗乾淨的問題,拖布清潔程度一目了然,髒了就換,搭配特殊配方清潔劑,地板絕對乾淨無虞,完全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消費者只要用了P&G 產品,就完全不必擔心地板清潔的問題。

Swiffer

 

Swiffer Wet Jet®地板拖把特色

圖片來源:Swiffer官網

Swiffer系列產品推出後熱賣多年,消費者不但願意接受它相對昂貴的售價,而且也持續購買拖布和清潔劑等耗材,這些不是因為拖把、拖布或清潔劑有多厲害,而是因為這項創新為他們生活帶來的便利。即使多年來不斷有便宜的山寨產品出現,始終沒能撼動Swiffer的銷售成績,其中部分必須歸功於專利團隊成功的策略型專利申請方向。

P&G針對Swiffer系列申請了數十項專利,許多都是策略型專利的絕佳範例,其中最早的一件是1996年申請的6003191號美國專利:

US6003191

策略型專利申請範例

資料來源:WIPS

第一請求項描述一種使用簡便,可讓「拖頭」常保清潔的拋棄式吸水拖布。如上圖所示,A部分 (紅線標示區塊) 是請求項的第一部分,描述「舊式拖把」的特徵,這在1996年當然已經不具可專利性。B部分描述吸水拖布可以吸收拖布表面的水分,並將髒水留在裡面,即使拖地過程用力施壓,髒水也不會溢出。顯然,這項功能決定了吸水拖布的用途,如果失去這項功能,吸水拖布就不適合用於拖地。B部分請求項為Wet Jet拖把提供完美的專利保護,競爭對手難以模仿,直到最近這幾年,市場才出現類似產品,而且這些類似產品的設計明顯在規避侵犯B部分請求項。在功能方面,替代產品不如P&G的專利產品好用,於是消費者就得在功效和價格之間抉擇。所以,P&G現在即使面臨競爭,因為有策略型專利在手,競爭對手根本無法銷售山寨產品,這代表P&G的Wet Jet吸水拖布還可以繼續賺好幾年的錢。

除了上述專利外,Wet Jet拖把還有其他獨家功能受到保護。例如6663306號美國專利,請求保護的是清潔劑噴霧離開噴頭的速度和形狀,目的顯然在定義Wet Jet拖把的特定清潔效能。此外,P&G也針對拋棄式清潔劑容器申請多項專利,此一容器透過專利接頭提供清潔劑。直到目前為止,Swiffer 最初的創新功能已經取得至少78項專利,並在多個國家進行專利保護,即使是最厲害的競爭對手,也很難設計出相同便利的產品。

6663306

 

資料來源:WIPS

P&G的策略型專利不僅有效鞏固Wet Jet拖把的市場競爭優勢,拋棄式吸水拖布和補充瓶也成功為公司帶來源源不絕的營收,顯示P&G遵循的正是經典的「刮鬍刀與刀片」商業模式。

Wet Jet拖把專利組合另一個值得討論的特點是,P&G又陸續申請了許多後續專利,這些後續專利不僅保護產品改良之後的新功能,同時也保護這些功能帶來的便利。例如8250700號美國專利保護的擦洗條,可能是因為消費者曾經表達這樣的需求,所以才加入產品之中。諸如P&G這種實際從事銷售的公司,往往在行銷和銷售過程發覺消費者的更多需求,缺乏相同內幕知識的競爭對手很難觀察得到。善加利用這些觀察,可以進一步開發出更多功能性專利,讓創新者在未來幾年仍能維持競爭優勢。像P&G這樣的後續專利策略,需要嚴格的執行紀律,以及業務和專利團隊間的持續合作,一旦成功,將會帶來極為可觀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