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出好專利

專利說明書寫得好壞,可以決定專利本身的價值,再了不起的發明如果少了一份周詳嚴密的專利說明書提供保護,層出不窮的侵權事件將使偉大發明失色。知名專利律師Gene Quinn最近撰文提醒大家,千萬別忘了把各種替代設計和選擇性特徵寫進專利說明書,許多發明人都覺得自己的發明偉大得不得了,根本不想變動其中任何部分,但就是這種想法,讓偉大的發明最後只能得到範圍十分狹隘的專利保護。

假如可以得到更多,為什麼要屈就狹窄的專利呢?

Quinn從三個面向說明,盡量完整詳述發明的替代設計為何重要。

一、說明任何可行的方案

撰寫出色的專利說明書,訣竅就把任何可行的方案寫進去,無論那方案有多不成熟、有多不完美。你得把所有東西全部一網打盡,因為專利的唯一作用,就是防止別人製造專利說明書記載的一切。你賺錢,別人也想跟著賺,而專利可以防止別人製造你所製造的東西,不只如此,強大的專利還能防止潛在競爭對手製造任何相似的產品。

你不想放過產品相同的對手,也不想放過用替代品跟你競爭的對手,即使替代品的水準差一截也是一樣,因為對消費者而言,或許差一點的替代品也很好用。所以,請把專利當做保護發明的一道城牆,專利申請書裡面記載、定義的東西,你不一定全部用得上,但這些都是可以防止侵權的磚塊,少了一塊就會出現漏洞,再者,寫在專利裡面的權利愈多,以後授權的機會也會愈多。

 二、別人會如何抄襲你?

描述發明時,務必盡你所能避免替自己製造不必要的限制,這點非常重要。無時無刻都要問你自己,別人可以如何超越字面所述,抄襲發明的精髓,因為一旦你的發明成功了,就會有人想要這麼做。

雖然有些公司不懂專利或者根本不把專利放在眼裡,但一般公司大多不想涉入侵權行為,這些公司會想瞭解你做了什麼,然後想辦法用不構成侵權的方式,抄襲你的發明,有時甚至把專利找來,看看裡面有什麼東西可學,然後稍微修改一下,就不會侵權。到頭來,你簡直是在跟自己競爭,而且還求助無門,而落得如此慘境的原因就是,你當初沒有把所有東西寫得一清二楚。想向你取得授權的公司,也會把你的專利找來,瞭解裡面是否有他們需要的權利,或者他們可以直接為所欲為,因為你的專利保護範圍太窄,或是沒有真正有用的保護。

為了阻止那些抄襲發明精髓的人,專利權利範圍不只要描述你做的東西和你發明的具體項目,還得把所有你想得到的替代設計全部寫進去,這可為你提供最廣泛的保護,你的專利將滴水不漏。

三、記住專利授予你的權利

專利只賦予你禁止他人製造、使用、銷售、要約銷售和輸入本國的權利,你無法採取其他積極作為,僅能消極地防止別人侵害你所聲明的權利範圍,所以專利不只必須納入你想做的東西,還得納入其他替代設計才行。

 結論

權利請求範圍界定你可從專利取得的專有權利,但這只是揭露內容的一部分,揭露內容如果過於狹隘,就會產生狹窄到可笑的權利請求範圍,事實就是這麼簡單。所以,如果你要自己申請專利,或者對專利事務所的申請服務過度殺價,省到的就是揭露內容,因為時間根本不夠把所有東西寫得清清楚楚,申請書只能簡單完成。

專利的保護強度來自揭露的替代設計數量,以及這些替代設計的說明詳細程度,所以必須盡可能說明發明涉及的一切。還有,你得揭露所有可行的方案,無論那方案多麼不成熟。而且不僅要揭露你想做的東西,還得揭露別人可能想做的東西,這可提高推出替代品的難度。

最後Quinn奉勸大家,不要給自己設下不必要的限制,成功明明唾手可得,別讓它變得遙不可及。

 

本文摘譯自The Key to Drafting an Excellent Patent – Alternatives by Gene Quinn

 

也提醒您,新聚能將在6月16日舉辦「從專利品質提升到企業價值創新研討會」,邀請曾經在美國德州儀器服務同時擁有美國專利代理人以及專利律師資格的童迎祥博士探討「好創意如何成為高品質的專利」的深層心法,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reg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