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看Pepper以及服務型機器人發展

圖片來源: 擷取自Youtube

由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旗下的Aldebaran公司所開發、鴻海代工生產的家用機器人Pepper,繼今年2月開放開發者購買之後,終於將從本月20日起正式販售給一般消費者。雖然軟體銀行社長孫正義認為家用Pepper至少要5年後才會獲益,但令市場振奮的是本月開放1千台的訂購額度,竟然在開放上網訂購一分鐘後就完銷。不禁讓人猜想家用機器人的大眾市場是否會提前來臨。

孫正義說,目前市面上的機器人多半都只會固定的互動模式,因此很容易讓使用者覺得膩。「讓使用者保有新鮮感的關鍵就在於『心』。
而我們也從專利當中,找出讓機器人擁有心、擁有情感,讓使用者不會很快就玩膩的關鍵技術

未命名
圖片來源: 新聚能科技彙整

 

未來的服務機器人除了要能夠與用戶流暢進行對話互動之外,還需要具備哪些功能呢? 我們也可以從近期所公開的機器人專利資訊當中窺知一二。例如韓國科技研究所(KIST)在去年就曾推出FR-i的表情機器人,能夠偵測附近用戶的表情特徵,模仿相似的表情。

kist
圖片來源: 新聚能20141017於工研院產業中心之授課講義

 

您還想知道未來機器人還有哪些特異功能嗎? 歡迎持續關注新聚能的機器人專利監控服務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