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oT (Internet of Things) 商業生態系統中如何擬定專利策略?

21037584390_9ec8567dd5_z

許多市場研究者預測在未來10年內,IoT將可形成產值達至少1兆美元的新市場。近來許多IoT先驅創造各種以IoT平台為基礎的商業模式,已逐漸形成龐大的IoT商業生態系統。根據Research and Markets的最新研究,目前已有超過260家企業提供IoT平台,例如:

Samsung Artik
協助開發者設計新的傳感功能裝置。Artik平台涵蓋各式處理器以及無線傳輸裝置,可無線連接與充電像是伺服器、智慧型手機以及穿戴式裝置等設備。

Apple HomeKit
協助開發者在iOS系統下設計具安全性連線的居家自動裝置。HomeKit 平台能讓使用者尋找現有在家中具HomeKit智慧功能的設備並調整其設定,或是建立遠端連線遙控HomeKit裝置。

Qualcomm AllPlay Smart Media
高通的智慧影音平台可以透過WiFi建立簡單的無線網路連結單一的揚聲器或是全套家庭音響系統。

Google Brillo協助開發者創造聯結網路的居家環境。

未來IoT平台數量還會持續地增加,可預期的是經由激烈競爭淘汰,最後將產生一個由佔據價值鏈不同位置的價值創造者所形成的IoT商業生態系統,而這個多平台構成的系統會因橫跨不同的產業顯得複雜。下圖僅能呈現IoT商業生態系統涵蓋智慧家庭及汽車工業的一小部分:

 

AAEAAQAAAAAAAAXbAAAAJDkxNjQxMDQ0LThiNTYtNGFlYy1iNmI3LTZhOTMwYjA1YTEwYQ

 

處於IoT商業生態系統中,平台提供者的專利策略必須配合此一特殊生態系統的演化特性,考量與其他同質或異質平台間的動態競合因素,最重要的是符合現存IoT平台的共同基本特性,也就是模組化、開放性與可擴展性:

模組化允許平台的各項核心構成技術及解決方案,與其他獨立開發的技術及解決方案相容。因此,平台的專利組合發展策略,應該包含由外部取得專利的選項(patent outsourcing),例如透過專利交易及企業併購獲得專利。

開放性指的是平台打造一個靈活透明的交流介面,讓價值創造者能輕易而有效率的利用平台資源,創造最終能提高平台價值的應用,所以提供開放授權方案予價值創造者會是合適的專利策略。除此之外,如何能給予IoT生態系統中合作者強而有力的智財權保護,以吸引更多人共同合作,也是專利策略的重點之一。

可擴展性是所開發技術或解決方案應用於不同產業的潛力。因此,對於專利創造以及專利組合的發展與運用,策略思考須納入IoT生態系統中橫跨不同產業的角色關係,具體而言就是專利策略不僅僅要考慮傳統的波特競爭理論,還要設想IoT生態系統中不同產業結盟合作的可能性。

最後,專利策略也應幫助平台提供者自己不斷創新,例如平台創造者可透過深化應用已有專利創造新的價值。哈佛商學院教授Iansiti曾提出以技術同化(technological assimilation)做為技術創新引擎的想法。技術同化是將已在特定市場上用以提供產品或服務的創新技術,利用在其他或是原本並不存在的市場領域,像是GPS被用來提供智慧型手機及汽車的定位相關服務(location-based services),又或是TiVo的DVR科技結合了數位機上盒的運用。專家指出,現有專利技術同化與整合的應用創新方式,或許特別適合IoT的產業生態。

(更多IoT相關專利策略請參考原作 IoT business ecosystem 或 http://www.techip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