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Claim Chart 提高專利價值

16811604186_27d028c95e_o

[Photo credit: Got Credit]

近年來專利運營 (Patent Monetization) 成為國內企業活化專利資產的顯學。我們最近發現到一篇由ROL Group所發表的《The Brokered Market in 2015 – Driving Off a Cliff or Just a Detour》專利市場調查報告,該報告指出賣方提供侵權對照表 (Claim Charts) 的專利交易,售價平均高出34%,成交機率也高出41%。ROL Group 認為買家會以侵權對照表作為交易決策的參考依據,蠻值得提供給目前在業界負責專利運營工作的朋友們參考。

使用證據 (Evidence of Use, EOU) 是專利侵權對照表另一個比較精確的說法。一份EOU往往會列出重要專利、權利項內容、主要市場和目標產品,以及被侵權權利項的要素。藉由賣方提供的 EOU,買方可以快速識別交易標的是什麼樣的技術,瞭解賣方如何評估自家專利在市場上的重要性。EOU的資訊能夠幫助買方看到專利的價值因子,是非常有用的交易決策參考。

該報告調查檢視了566宗專利組合 (patent packages),總計超過6000筆專利資產,其中有EOU的專利組合約佔1/3,售價較沒有EOU的專利組合高出34% (約6萬美元)。

t4

圖10和圖11顯示提供EOU的賣方,專利組合大多落在高價區間。

t1011

此外,有EOU的專利組合,成交機率也高出41%。對於想要出售專利的賣家而言,只把不想繼續維護的專利清單發送出來是不易達成高價交易的。自行或是委外製作EOU以帶來更好的價格和更高的成交機率,顯然是筆好投資。

 

 

參考資料:

The Brokered Market in 2015 – Driving Off a Cliff or Just a Det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