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nci之車聯網專利許可新模式及挑戰

前篇文章談到V2X車聯網是目前物聯網中智慧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ITS)的重要議題,其需要整合感應器、通訊網路、數據處理、自動控制等技術來實現車輛間(Vehicle-to-Vehicle, V2V)、車輛與人間(Vehicle-to-Pedestrian, V2P)、車與基礎建設間(Vehicle-to-Infrastructure, V2I)的聯結;因此需要一套標準的通訊系統,在這其中必然需要多方技術的投入,更會牽涉多方專利授權的問題;而原有汽車製造因為橫跨不同領域的關係,故在評估專利實用性和談判專利使用費時,得要耗費更大的成本來建置配套。

圖1 : 車聯網領域相關SEP示意圖 (圖片來源: 歐盟執委會的標準必要專利簡報)

面對汽車製造商跨物聯網領域的技術授權潛在商機,由愛立信前首席知識產權官(CIPO)Kasim Alfalahi 所創立的Avanci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無線技術專利授權市集,確實掌握了V2X車聯網這新興應用市場的痛點。其獨特的專利授權使用費制度,也為跨領域汽車製造商在面對通訊技術這個陌生產業的不確定性給予了妥善的解方。

Avanci的核心理念為加速連結(Accelerating connectivity),為達到將原本複雜的智權授權協議變得簡單且透明化,讓製造商能專注於做出最好的創新產品的目的;Avanci集合了Ericsson、Qualcomm、InterDigital、KPN、ZTE等無線通訊領域大廠,提供大多數授予專利和標準化的無線技術的專利授權組合,以一站式授權(one-stop)的方式來幫助公司更快速的創新,並以公平、合理和非歧視性的(FRAND)原則進行授權,目前已有知名大廠BMW成為其主要被授權對象。

圖2. Avanci平台上的技術授權業者

而Avanci採用了定價簡化的專利授權策略,直接訂出最簡單且公平的專利授權固定費率:對於每一件產品建立起透明且統一的授權費,省去了過去常見於專利授權金計算的麻煩;因為大部分的物聯網產品難以計算其相關無線技術的價值,舉例來說像冰箱、汽車等產品,因其主要用途與無線連接無關,不僅難以做出客觀的計算標準,更難從產品的銷售價格來估算其技術價值。

圖3 : Avanci平台專利授權模式 (圖片來源: 2016 Avanci-WP-Final)

定價簡化模式更為Avanci建立起透明度(transparency,)、統一授權費率(flat rate royalty calculations)、可預期的成本掌控(cost predictability)、因應價值差異化費率(differentiated rates based on the value)等四大關鍵優勢。

對於被授權者汽車製造商而言,此種定價模式,能確保所有競爭對手在使用相同技術時支付相同的授權費;也能確實的從實際產品的單位數量,掌握其授權金的成本,不會發生預估錯誤的情形;最重要的是透過透明售價,能有效降低在利潤上受衝擊的風險。

而最令人關注的是,那麼多不同類型的技術Avanci該如何制訂出合理的授權費率及其定價標準的? Avanci說明其授權費率主要考量以下三點:

(1)覆蓋率及機動性(Wide area connectivity and mobility) :
廣闊的無線連線範圍及穩定不受移動影響的傳輸技術,將會決定產品的實用性,讓其擁有更高的價值和更廣泛的應用。

(2)使用頻率(Frequency of use)   :
物聯網產品會視其需求執行連線、傳輸等指令,不同產品所需執行指令的次數和頻率也不同,而對應技術可執行指令頻率將影響其應用範圍。

(3)需求帶寬(Required bandwidth):
帶寬係指信號具有的頻帶寬度,其所包含各種不同頻率成分所佔據的頻率範圍,也代表著單位時間內網路內所能傳輸的最高速率,物聯網中的產品帶寬的需求不同則需搭配相應的技術。

圖4 : 專利授權費率的主要參考點 (圖片來源: 2016 Avanci-WP-Final)

雖然Avanci聲稱自身為平台媒介性質,但就其本質來說應能歸類為專利聯盟(patent pool)的形式之一;現在Avanci藉由專利聯盟的方式已經占有2G、3G和4G相關技術中標準必要專利(SEP)的近50%,故同時也被質疑Avanci是否會隨著越來越多的專利權人加入這個平台,就利用自身的壟斷優勢調漲其價格;雖然Avanci的業務開發副總Luke McLeroy已經有明確表示:「我們的平台最重要的的一點是,無論增加多少2G、3G和4G標準必要專利的數量,Avanci車輛的授權價格都不會增加。無論有多少專利擁有者加入我們的平台。」

而這個質疑也並非毫無依據,根據汽車行業數據來源Kelley Blue Book,美國新的小型車的平均售價約為 $35,000美元,代表Avanci的最高費率15美元約為平均汽車價格的0.04%,若以目前Avanci在2G、3G和4G相關技術SEP佔比約50%的情況下,這意味著目前整部汽車在全部SEP授權價格應該要落在30美元左右;然而這個授權金的費率相較智慧型手機不論是3G SEP組合的授權費約5%或4G SEP組合授權費約9%來說,仍是小巫見大巫。不過相關技術在手機中是發揮其功能性,而在汽車中更多發揮的則是其連通性,但隨著車輛的功能越複雜,其重要性也越加強烈,故還需要一段時間觀察印證Avanci是否會履行和堅持其授權收費價格。

表1 : Avanci專利授權價格表 (資料來源: iam-Blog)

不過就算最終Avanci沒有堅持維持其原本收費方式,調整其授權金價格;依據過往美國法院針對SEP和專利聯盟是否遵守FRAND原則的判例觀察,法院與陪審團大多未必採納原告所主張的合理權利金計算標準。舉例來說Motorola v. Microsoft的案件,若要是依Motorola原主張的權利金計算Microsoft一年可能得支付約40億美元的權利金,但最終依法院判決Microsoft每年僅需支付約180萬美元的權利金。

最後能藉著目前美國法院對於合理權利金要求較嚴苛的當下,觀察Avanci這種定價簡化的新型態授權金模式是否能改變法院面對專利聯盟的要求合理授權金態度,以及整體產業的接受度及創新速度是否因此種授權金模式而有所改變。

 

參考資料:

AVANCI-WP-Final  2016白皮書

歐盟執委會的標準必要專利簡報

iam :Our auto royalty rates won’t change no matter how many patent owners join us, Avanci confirms

iam :Avanci announces pricing for auto sector – range from $3 to $15 per car

iam :Industry report – FRAND royalty and mobile telecoms SEPs – an analysis of recent court cases

 

作者簡介:卓承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