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對時尚產業重要嗎?

Haute couture fashion show, Paris, 2011
圖片來源:WIKI

我們曾經在10月份報導過WIPO 發佈的智慧財產權註冊趨勢指標, 提到設計專利的整體申請趨勢表現十分亮眼,光從2015到2016年各國專利局回報的工業設計專利申請量成長就高達8.3%。 但即使如此,與設計高度相關的時尚及零售產業是否也感受到設計專利的重要性呢?近期專利顧問公司ktMINE剛好發表一篇文章探討這個議題的文章,摘要分享給時尚產業的朋友們參考。

品牌知名度是消費者在決定是否購買商品以及花多少錢購買時,最重要的影響因素之一,這點在時尚產業尤其明顯。時尚產業是目前全世界規模最大的產業之一,全球產值3兆美元佔全球GDP的2%),面對如此龐大的市場與競爭,設計保護成了品牌價值建立與公司成敗的最大關鍵,而設計專利則是保護產品外觀的一種方法。

什麼是設計專利?

專利不只一種,但可為商品提供外觀保護的只有「設計專利」一種,商品想要取得設計專利必須符合以下3項條件:

第一,設計的主要用途為裝飾,亦即設計必須具體可見,而且不能依賴於商品的功能,即使沒了設計,商品功能也必須能夠正常運作。此外,設計專利並不單獨包含其所在的物品(例如T恤或手袋本身),因此,要保護具有相同設計的多種物件,必須申請多項設計專利。

設計專利的另外兩個條件是非顯而易見性與新穎性,前者著重設計概念的原創性,後者則是看設計之前是否已經有人在專利或是其他公開文獻中公開。 

精品與零售

Gucci是成長最快的時尚精品品牌,主要營收來自皮件(包括手袋),手錶與珠寶所占營收則是最少。但出人意表的是,Gucci的手錶相關設計專利數量竟然大幅超過手袋。

檢索資料顯示,Gucci的專利大多是在美國,其中以各式各樣的手錶設計為最大宗,但他們在歐洲的專利卻有著完全不同的焦點,以手袋設計為最大宗,其中9件是手袋的閉袋裝置,真正的手袋設計專利則有5件,其中一件如下所示:

圖片來源:Espacenet

儘管Gucci是全球品牌,但其產品數量與種類仍遠不如Forever 21( 總部位於加州洛杉磯, 曾於2015年進駐台灣,第一間店面選在ATT 4 FUN )等零售業者,這些業者以低於Gucci許多的價格供應極為大量的服飾,因而有「快時尚」之稱。

既然他們推出較多服飾,理應會有較多設計專利,但事實並非如此。Forever 21現有的11件專利中,有7件是賣場陳設方面的專利(我們也發現這也是許多連鎖通路的專利主要類型之一),與他們販售的商品並無關係,應該是與他們目前在全美有281家門市,需要維持良好的店內聲譽有關。

Forever 21賣場陳設專利圖說
圖片來源:Espacenet

其實,Forever 21的產品缺乏設計專利本來也不是件壞事,因為並非所有服飾都有足夠的原創性與獨特性可以申請設計專利,而這也不會使一個品牌優於另一個品牌。Forever 21缺乏設計專利的問題是在,他們使用了其他公司的獨創設計,屢屢遭人提告。

專利實務:競爭與訴訟

成功的品牌少不了「競爭力」與「獨特性」兩大特質,若是再有專利加持,效果如虎添翼,因為專利可以保護服飾、鞋類、手袋、家具的外觀,確保品牌的產品獨一無二,從而與產業中的其他品牌有所區分,再者,品牌的獨特性受到專利保護,他人無法合法複製,品牌競爭力可以直接受益。

時尚產業的設計訴訟非常普遍,在「快時尚」零售業者之間尤其如此,例如,Forever 21遭到ICC(Cosmetic Concepts LLC)指控侵害一款化妝盒的設計,如下圖所示。這起官司最後跟Forever 21的所有侵權訴訟一樣,雙方達成和解,現已撤訴。不過這樣的設計訴訟在時尚產業並不常見,比較多的是涉及商標與著作權的圖案與藝術呈現。

圖片來源:Espacenet

製鞋公司UGG訴Claire’s Store一案可以證明專利勝過其他保護選項的優勢。在這宗專利侵權官司中,UGG只是展示對系爭鞋款設計的所有權,就充分展現其在法庭上的防禦實力。

其他形式的智慧財產都有保護不足的問題,這點從牛仔褲公司Levi Strauss為著名的Levi吊牌起訴精品品牌YSL的官司可以看出,儘管Levi已經註冊商標,有助證明他們的獨特性,但因商標較設計專利容易取得,Levi仍有責任證明YSL的商標與其雷同足以造成產品之間的混淆。 

結論

儘管設計者向來不太深思設計專利的重要性,不過他們愈來愈意識到專利的好處,這點可從設計專利申請案數量增加的趨勢看出。

各國 設計專利申請趨勢

設計專利可以用來依法強制執行產品的獨特外觀,因此能夠提升競爭力,最終幫助企業建立與打造他們的品牌。儘管保護品牌的管道很多,但設計專利是絕對不該忽略的一項。

如果貴公司處於時尚或是零售通路快銷行業,希望瞭解如何運用智慧財產權來提升競爭優勢,歡迎與新聚能科技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