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PS Global專利評級讓你秒懂專利好壞

企業從事專利交易、對手專利分析、併購、專利運營,都需要評估專利品質和專利價值,但這些需要豐富的專業知識與從業經驗才能正確判斷,不僅需要專精人才,耗費的時間和成本也十分可觀。現在WIPS Global推出專利評級(Patent Evaluation Grade)功能,依據嚴謹的評估指標,提供精準的評級,即使門外漢也能一眼判斷專利優劣,快速便利,省時省錢。目前美國(US)、歐洲(EU)及韓國(KR)的獲證專利都有提供專利評級,評級從高至低分為AAA、AA、A、BBB、BB、B、CCC、CC、C,總共9級。

可靠的評級來自可靠的評估指標或參數,許多專利資料和分析服務供應商根據自己對專利品質、價值和價格的理解,創造出評估指標,但這些指標能否反映真實的專利價值,沒有人知道,因為大多數廠商將其使用的評估假設、基礎和關鍵參數視為營業秘密,不願意洩漏,外界也就無從檢驗。WIPS Global的專利評級提供的是韓國發明振興會(Korea Invention Promotion Association, KIPA)專利分析評價系統(System to Measure, Analyze and Rate patent Technology, SMART3)的評級,一切公開透明。

KIPA於專利價值評估與鑑定領域成果卓越,旗下的線上專利評級服務SMART3,利用專利說明書、書目資料和行政資訊,客觀評價專利在不同國家的優勢。SMART3的評估模型建構分為兩個部分:

  1. 確認專利評估使用的專利指標並且進行評分。專利指標有三:
  • 專利權強度:在與第三方發生專利爭端時,你能夠維持獨佔地位的程度,佔35%
  • 技術品質:符合或引領技術潮流,佔35%
  • 實用性:商業程度與可用性,佔30%

2. 使用可以取得用於專利評估的事實資訊決定評估因子。評估因子條件有三:

  • 客觀性:完全不需人為監控
  • 量化性:量化統計觀察
  • 完整性:專利能夠提供評估的資訊

目前SMART3提供美國、歐洲及韓國專利的評級服務,使用的評估模型大致相同。針對韓國專利,評估模型建構流程如下圖所示,大體而言,就是先決定評估指標,再決定每個評估指標使用的評估因子,最後建構出結構方程模型進行專利評估。

結構方程評估模型範例:

美國和歐洲專利的SMART3模型,唯一不同之處在於美國和歐洲專利使用複迴歸分析(Multiple Regression Analysis),分析一個自變項(independent variable)與多個依變項(dependent variable)之間的關係。詳細的SMART3模型解說,請見KIPA官網專頁

目前WIPS Global的專利檢索介面和顯示介面都已提供專利評級選項,如下圖所示,用戶可依需要勾選使用。

用戶也可就檢索結果,利用篩選工具篩選不同評級的專利。

檢索清單、Easy Viewer(簡易檢視模式)和View Details(檢視詳細資料)中都有專利評級可供參考。

檢索清單中的專利評級
Easy Viewer中的專利評級
View Details底下的「 Evaluation Grade 」 (評級)標籤

在SmartAngle製作專利分析圖表時,專利評級資料也可製圖,如下所示。

專利評級功能不只便利精準,還可應用於專利分析,提供前所未有的深度與見解,歡迎前往WIPS Global實際體驗。

歡迎至 評估申請 頁面填寫表單, 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繫,協助您完成評估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