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肉不是肉:人造肉專利解析

Beyond Meat與肯德基限量推出的人造肉新品
圖片來源:KFC

2019年肯定是人造肉發展至今最熱鬧的一年。美國人造肉巨頭Beyond Meat上市之後動作頻頻,先後與Subway和肯德基等速食業者合作推出新品,另一人造肉大廠Impossible Foods不甘示弱,也與漢堡王聯手推出素食牛肉華堡,台灣的摩斯趕上風潮,引進Beyond Meat的漢堡肉推出蔬食堡,甚至中國大陸今年也出現了人造肉月餅。

左圖:漢堡王的Impossible Whopper;右圖:A&W的Beyond Meat Burger
圖片來源:Burger King、AWCanada

人造肉的興起與環保運動密切相關。畜牧業為人類糧食的主要來源之一,但根據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FAO)的報告,畜牧業所需用水超過全體人類用水的8%,動物排泄物、抗生素、生長激素、肥料、飼料、殺蟲劑等等同時也是造成水污染的主要原因,更嚴重的是,畜牧業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18%,超過全球運輸業(鐵公路、輪船、飛機等)產生的排放量。因此,近年提倡停止吃肉的呼聲漸高,可是從營養與糧食供給角度來看,這個倡議可行性很低,再加上吃肉帶來的健康問題與動物權益問題,於是催生了研發人造肉的構想。

發展至今,人造肉產業已經逐漸成形,巴克萊(Barclays)銀行今年就曾預估人造肉將在十年內成為價值1,400億美元的新興產業,相當於1.4兆全球肉品市場規模的十分之一。

人造肉商機之大,就連立場看似對立的農糧大廠和肉類生產商也有興趣來分一杯羹。邦吉公司(Bunge Ltd)旗下的農產品及大宗物資主要銷售給動物飼料生產商、畜牧業者等等,該公司最近揭露他們收購了Beyond Meat的1.6%股份。上市之後的Beyond Meat目前市值達到99億美元,已經超越邦吉這家已有201年歷史,員工多達31,000人的老牌企業。

Beyond Meat於今年五月風光上市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xDg55z

美國最大肉品加工業者泰森食品(Tyson Foods)更是體現「打不過就加入」的生存哲學,不只投資生產植物性素肉的Beyond Meat和生產實驗室培養肉的Memphis Meats,現在更自己推出牛肉和豌豆蛋白製成的混合肉品牌Raised & Rooted。

看到市場如此熱鬧滾滾,讓人不禁想問:人造肉究竟是一時風潮,還是未來趨勢?看看專利,或許你會有答案。

人造肉專利分析

從最早優先權日(灰線)來看,人造肉全球專利趨勢於2012年後呈現快速成長。

資料來源: Patbase

五大專利局個別趨勢如下所示:

資料來源: Patbase

可以看到目前主要仍以美國為主要技術大國,其次為歐洲,日本及中國數量較為相近,但從五大專利局趨勢觀察,在近五年專利數量有逐漸成長之勢,代表此一領域技術又再度受到重視。

資料來源: Patbase

上圖為前20大專利權人排名(依照專利家族數量排名),前20大專利權人多數為知名食品大廠。

前文提到兩種人造肉:一是植物性素肉,一是實驗室培養肉,這是目前全球人造肉生產的兩大主流技術。植物性素肉是利用豌豆蛋白、大豆、小麥、馬鈴薯和植物油來還原動物肉的口感,這種人造肉有「肉」的外表和口感,但由於不含動物成分,所以不能算是一般大眾所認知的真肉,代表企業有近來由比爾蓋茲所投資的Impossible Foods 和 Beyond Meat,兩家企業相關專利請見專利摘要表。

Impossible Foods

P-1. Methods and compositions for affecting the flavor and aroma profile of consumables

Patent Number US 10327464 B2
Applicant Impossible Foods Inc.
Abstract 本發明涉及含有與鐵離子和一種或多種風味前體絡合的高度共軛雜環的食品,以及使用這種食品調節其它食品的風味和/或香味分佈。本文所述的食品可以以各種方式製備,並且可以被配製為不含動物產品。

Beyond Meat

P-1. Nutrient-dense meat structured protein products

Patent Number US 9526267 B2
Applicant Savage River, Inc.
WIPS Family AU2015247535A1 | CA2946127A1 | CN106686987A | EP3131408A1 | JP2017-517274A | US2017-0099856A1 | US61/981122 | US9526267B2 | WOWO2015-161105A1
Abstract 本發明提供了提供蛋白質和必需營養素的完整來源的營養密集型肉類結構蛋白產品。本發明還提供了生產這種營養密集型肉類結構蛋白產品的方法和工藝。還提供了可與肉結構蛋白產品或營養密集型肉結構蛋白產品包裝在一起的營養密集型調味品。

實驗室培養肉則是從動物身上提取肌肉組織,放入生物反應器進行培育,這種肉又叫做試管肉、人工肉(cultured meat),也可以說是用人工方法培養出的真肉,代表企業除了剛剛提到的Memphis Meats之外,還有比爾蓋茲和李嘉誠投資的JUST Inc,相關專利請見專利摘要表。

P-1. Industrial production of meat using cell culture methods

Patent Number US 7270829 B2
Applicant
Inventor Willem Frederik Van Eelen
WIPS Family AU1786899A | DE69815151T2 | EP1037966B1 | HK1031236A1 | JP2002-508175A | NL0000710 | US09/581912 | US7270829B2 | WOWO1999-031222A1 | WOWO1999-031223A1
Abstract 一種含有體外產生的三維形式的動物細胞的肉製品和一種生產肉製品的方法。

P-1. Method for producing tissue engineered meat for consumption

Patent Number US 6835390 B1
Applicant Jon Vein
WIPS Family US2005-0084958A1 | US60/249993 | US6835390B1
Abstract 本發明公開了一種非人組織工程肉製品和生產這種肉製品的方法。所述肉製品包含離體生長的用於食品消費的肌肉細胞。所述肌肉細胞可以生長並附著到支撐結構上 ,並且可以衍生自任何非人細胞。所述肉製品還可以包括與所述肌肉細胞一起離體生長的其它細胞,例如脂肪細胞或軟骨細胞,或兩者。

早在歐美掀起人造肉風潮之前,台灣的素肉和素魚就以幾可亂真的外觀和令人讚不絕口的滋味聞名,因此台灣廠商自然不會在人造肉技術領域缺席,研能科技利用三維成型的裝置用於生產人造肉,相關專利請見專利摘要表。

P-1. THREE DIMENSIONAL REPLACING MEATS MANUFACTURING MACHINE(三維成型替代肉品裝置)

Patent Number TW I571371 B
Applicant 研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WIPS Family TWI571371B | TWI572286B | US2016-0066612A1
Abstract 本案關於一種三維成型替代肉品裝置,該裝置可利用三維積層疊加成型技術處理程序,將替代肉品(即非肉性蛋白質)食材原料粉末,製成替代肉品之三維外型物件,其中三維成型替代肉品裝置包括控制電腦,可將肉品外型預先予以圖檔儲存,並可將此肉品外型之圖檔予以輸出指令。

人造肉市場前景看好,但仍面臨許多問題需要解決,例如生產成本過高,其生產所造成的所需的成本或造成的汙染是否真的有比傳統畜牧業更加環保?也需面臨到食用人造肉對人體是否真的沒有危害,會不會產生其他毒素,除了外觀,味道,口感等,價格及安全都是未來必須面臨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