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人工智慧的專利申請與爭議分析

全球智慧財產權爭議案例資料大廠 Darts-ip 最近根據WIPO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於今年(2019)初所發布的AI技術趨勢分析資料,進一步研究與AI技術相關的專利爭議狀況。為各位摘要如下。

人工智慧(AI)研究最引人注目的特徵之一,是過去五年出現的快速成長。這一時期的專利申請數量驚人,科學論文數量與發明數量的比例下降,代表從理論研究轉向商業產品和服務中使用人工智慧技術。這種趨勢也反映在提交的專利類型中,特定AI應用和特定行業領域顯著成長。

一、AI的專利申請發展趨

AI技術的發展趨勢

關於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趨勢,機器學習佔據主導地位,89%的文件提到了這種AI技術,占所有人工智慧相關專利的40%。從2013年到2016年,機器學習成長了28%;在同一時期,模糊邏輯成長了16%,邏輯程式設計成長了19%。在機器學習中,每種人工智慧技術都顯示同期的年度申請數量有所增加,但有些技術脫穎而出。深度學習是AI中發展最快的技術,在此期間成長了175%。下一個成長最快的多工學習,成長了49%。其他顯著成長的技術是神經網路、潛在表示和無監督學習。

Patent families for top AI techniques by earliest priority year (WIPO)

AI功能應用的趨勢

談到人工智慧功能應用的趨勢,電腦視覺(包括圖像識別)是最受歡迎的。所有AI相關專利中有49%提到了電腦視覺,2013年至2016年間的專利申請成長了24%。功能應用中的另外兩個主要領域是自然語言處理(占所有AI相關專利的14%)和語音處理(13%)。雖然這三個功能應用在申請總數方面是最重要的,但其他應用也正在迅速發展和成長。例如,關於機器人和控制方法的AI文件增加了55%,而規劃/調度的AI文件增加了37%。在電腦視覺領域──最重要的功能應用──生物識別技術的平均年成長率為31%,場景理解率為28%。在自然語言處理中,語義成長了33%,情感分析增加了28%(儘管它仍然只占自然語言處理應用程式的1%)。在語音處理中,語音到語音成長了15%,語音辨識和說話人識別都成長了12%。

Patent families for top functional applications by earliest priority year (WIPO)

AI應用領域的趨勢

在AI應用領域,重要的行業是 電信( 占所有AI相關專利的 15%) 、運輸(15%)以及生命和醫學科學(12%)。不斷發展的行業是政府中的運輸、農業和電腦,2013年至2016年間的申請成長率至少為30%。縱觀十年來的趨勢,運輸技術的蓬勃發展變得更加明顯,2006年僅占申請量的20%,到2016年,已占申請量的三分之一(申請量超過8,700件)。作為第二重要應用領域的電信業,在此期間保持在24%左右,但提及商業、文件管理和出版或生命和醫學科學的申請比例有所下降,專利的申請量已經減少。

Patent families for application field categories and sub-categories (WIPO)

二、AI市場主導

30名公司代表申請人中的前26名,其中大多數活躍於消費電子、電信和/或軟體,以及電力公用事業和汽車製造等行業。前30名中只有4名是大學或公共研究機構。

IBM是擁有最大專利組合(8,290個應用程式)的公司,其次是微軟(5,930個應用程式)。在前20名企業中,12家位於日本,3家來自美國,2家來自中國。

一個值得注意的趨勢是,深度學習技術是機器學習領域發展最快的領域。中國科學院擁有明確處理深度學習技術的最大專利組合(235個專利系列),該領域的大部分主要組合都是由中國大學提交的。在擁有與機器深度學習相關的大量專利組合中,百度處於領先地位,其次是Alphabet、西門子、小米、微軟、三星、IBM和NEC。

按專利數量排名的前500名申請人中,約有五分之一來自中國的大學和公共研究機構。排名最高的是中國科學院,擁有2,652個專利家族,在整個申請人名單中排名第17位。中國大學和公共研究機構的專利活動顯著成長(2013年至2016年間,平均每年成長20%到80%),而美國頂尖大學和公共研究機構的專利活動減少(2013年到2016年間,平均每年成長20%至26%)。

三、AI申請地域趨

專利局的資料資訊顯示人工智慧研究的發展趨勢。第一批人工智慧的專利申請是在20世紀80年代初期日本製造的人工智慧產品,但日本之後被美國和中國所取代。自2014年以來,中國在人工智慧的首次專利申請數量上領先世界,其次是美國。這三個國家的專利局共占專利申請總量的78%。

中國和美國在科學出版物的數量上也處於領先地位。來自日本、美國和中國的公司主導著專利活動。在前30名AI專利申請人中,公司代表26家,而只有4家是大學或公共研究機構。此申請模式適用於大多數AI技術、應用程式和欄位。在提交人工智慧相關專利的前20家公司中,有12家位於日本,3家來自美國,2家來自中國。日本消費電子公司的代表人數特別多。

有跡象顯示專利申請正變得越來越國際化。PCT體系被廣泛使用,它允許申請人在多個司法管轄區內提交單一申請,歐洲專利局也是如此。在第一個申請提交後,續申請的熱門專利局的國家包括美國、中國、加拿大和澳洲。儘管日本在模糊邏輯、電腦視覺和語音處理方面表現突出,但中國和美國在所有技術和功能應用方面處於領先地位。

四、AI專利執

談到AI專利的法律糾紛,可以分析來自不同地區的訴訟和異議案件的現有資料,以確定某段時間內的趨勢,以及作為原告和被告的最活躍的當事人:訴訟案件中提到了1,264個AI專利家族,4,231個專利在1975年至2017年期間的異議案件中被提及(年份對應於涉及訴訟/異議案件的專利的最早優先年份)。在這兩類爭議中都提到了492個專利家族。

訴訟案件中的前三名原告是Nuance Communications、American Vehicular Services和Automotive Technologies International,而微軟、Apple和Alphabet則是前三名被告。AI專利異議的最大申請者是西門子、戴姆勒和Giesecke + Devrient, 主要異議被告是三星、LG公司和現代。

Darts-ip資料庫(想瞭解更多AI 訴訟書資料,請訪問我們的網站 https://ppt.cc/fIdPbx

Darts-ip提供全球智慧財產權案例資料,總部位於布魯塞爾,是一家私營企業。Darts-ip是同類企業中規模最大的知名資料庫,擁有無與倫比的覆蓋範圍,涵蓋歐盟和世界各大主要司法區域。Darts-ip有來自全球3,000餘家法院的超過300萬件案例,是智慧財產權案例資料的權威機構。知名的律師事務所、公司法務和法院每天都在使用Darts-ip的資料。Darts-ip將機器學習和智慧財產權專家團隊的努力相結合,以既重數量又重品質的態度,提取、彙集和分析案例檔中的所有可用資訊。這個獨特的資訊集可以透過Darts-ip案例搜尋網頁面訪問,也是生成統計報告的基礎。

想瞭解更多詳細資訊,請聯繫新聚能科技